每日经济新闻

    中纪委9个案例提醒:这些情形下,不接电话绝非小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08-17 22:11

    最近,河南省南召县几名干部和省委巡视组玩“失联”,电话不接、短信不回,贻误了巡视组座谈,其中4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接电话看似小事,反映的却是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漠、视党纪法规为无物的严重问题。我们盘点这些年,党员干部因在一些特定情形下不接电话挨处分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有些时候,有些岗位,不接电话,可真不是一件小事。

    和巡视组玩“失联”

    2018年7月19日至22日,河南省委巡视组根据巡视工作安排,对南召县部分单位领导干部进行座谈,县委提前要求参加座谈人员保持联系畅通。

    7月22日,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南召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姜昱参加省委巡视组座谈,一直未接通电话,7月24日上午至当晚8时15分,检察院多次联系和派人寻找,姜昱仍处于失联状态,贻误省委巡视组谈话,造成不良影响,构成违反工作纪律行为。

    与姜昱情况类似的,还有该县石油公司经理张军、安监局局长涂富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朱林松。2018年8月,4人均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组织调查期间搞“失踪”把戏

    2013年10月至2014年4月,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街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谢名高前后9次驾驶公车办私事。区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和违章信息后,立即向乌龙泉街及谢名高本人调查核实。

    乌龙泉街明确表示并未安排谢名高到上述地点开展工作,谢名高则指使其挂点的乌龙泉街四化村出具不实证明,企图蒙混过关。调查人员要求其作出详细情况说明,谢名高竟玩起了“失踪”的把戏:采取回避、推诿、不接电话、通知不到等方式拒不接受组织调查。期间,调查组先后6次到乌龙泉街,希望就调查情况与谢名高见面沟通,谢名高每次一听说纪委找他,就立即外出躲避,并关闭手机,致使调查工作严重受阻。此后,调查组经多方调查取证,查清了谢名高顶风违纪使用公车、拒不接受组织调查的违纪事实。

    2015年10月,江夏区纪委给予谢名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报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免去其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职务。

    通知工作不接电话、群众办业务联系不上,消极对待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8月,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活水乡活水村委会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李石所被停职检查。

    经查,李石所自2016年3月任职以来,主要负责村委会扶贫、土地、医疗保险、村建及民政工作。但乡扶贫、土地、劳保、村镇、民政相关站所通知其参加相关会议和填报相关业务数据材料时,常以没有时间为由进行推脱,甚至不接电话;群众到村委会办理业务,也经常联系不上;尤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负责任,推诿拒绝扶贫业务工作,不参加乡机关及村委会组织召开的扶贫工作会议;2017年7月全乡开展贫困动态管理工作以来,也不配合完成入户调查、贫情分析等工作,影响贫困户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度。经多方教育提醒,仍不端正工作态度,继续我行我素。

    因其消极对待上级脱贫攻坚政策、执行不力,对工作拈轻怕重、讨价还价,影响整体工作部署和进度,实干精神差,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经活水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给予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停职检查、在全乡范围内通报批评的问责处理。

    窗口部门对外咨询电话故意搁置不接

    2017年1月12日,有网民在浙江省慈溪市慈溪论坛配图发帖,投诉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对外咨询电话长期处于搁置状态,影响了百姓办事效率。

    经查,网民反映系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64号窗口。该窗口工作人员苗冰晶承担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工作,其座机电话是群众查询办理结果和办理进程的号码之一。2017年1月11日13时59分,苗冰晶接听完查询电话后,将电话机搁置,继续给现场领证群众办理发证业务,直至16时29分下班前将电话机放平。此外,苗冰晶此前在现场领证群众较多时,也曾有过搁置电话的情况。

    慈溪市纪委责令市国土资源局根据《慈溪市影响机关作风效能行为问责办法(试行)》给予苗冰晶书面告诫3个月,扣除20%年度考核奖,取消当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调离工作岗位处理;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扣除10%年度考核奖,取消当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同时,督促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和市国土资源局举一反三查找服务漏洞,提出切实举措改进运维管理,防止类似现象发生。

    明知服务对象夜间来检疫,故意把手机调至静音

    2016年5月9日晚,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苏榕在明知一企业有生猪需要在夜间入场检疫的情况下,未安排相关检疫人员提供服务,还故意把手机调至静音进行躲避,导致该企业的生猪当晚未能检疫,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

    此外,该所长期未能有效落实“夜间加班预约服务”制度,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能拖则拖、能推则推。2016年6月,永定区农业局党组给予苏榕免职处理,负有领导责任的该所所长张文金一同被免职。

    节假日值班期间不在岗、不接电话

    2015年国庆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抽查县(区)、市直单位值班情况时,发现市地震局等单位存在值班人员不到岗、离岗脱岗、不接听电话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

    经查,10月1日下午,南宁市地震局震害防御科主任科员韦某作为该局当天值班人员擅自不到岗值班、不接听电话,违反工作纪律。此后,南宁市纪委给予韦某通报批评处理,并责令其向市地震局作出书面检查,由市纪委派驻市工信委纪检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防汛救灾期间值守脱岗、不接电话

    2016年6月23日晚,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政府应急办对全县12个镇(区)、17个县直单位防汛期间值班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县教育局、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局3家单位值班人员在岗、带班领导不在岗;县民政局、县安监局、县气象局、县供电公司4家单位值班电话无人接听。6月24日,南漳县委对上述7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成上述单位党委(组)作出书面检查。

    发生火灾后将手机调至静音不接电话

    2017年清明期间是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高桥镇森林防火关键时期。在县镇反复强调清明节期间工作纪律情况下,李文明身为二房湾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不认真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4月2日上午11时左右,接到火警电话后不到现场查看火情、组织人员灭火;下午4时左右,该村连家垅湾发山火时,李文明将手机调至静音不接电话,此后火情没有及时控制,过火面积大,造成不良影响。高桥镇纪委给予李文明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当月,镇党委在全镇大会上宣布了对李文明的处分决定。

    发生治安冲突事件,不接电话,不及时制止处理

    2014年5月30日,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洛阳供电所电工与金鸡岭村村民发生冲突。金鸡岭村支部委员刘海涛作为分管综治的村干部,不接电话,不及时制止、协调处理,导致电工受轻伤。2014年7月,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纪委给予刘海涛党内警告处分。

    不接电话,看似小事,在有的岗位、有的时候却关系甚大。党纪法规不是儿戏,面对组织和群众的“来电”“呼叫”,哪儿能“躲猫猫”“玩失联”?务必让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做派,离咱们越远越好。再者,党员干部重任在肩、身系群众,窗口部门、服务部门,其点点滴滴更是关乎民生民心,必须做到有规有矩不任性,让为民服务的“热线”时时畅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上海市委常委会:既要稳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要始终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

    下一篇

    李国华正式辞任邮储银行董事长 吕家进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