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南京新百股价闪崩拖累 “金鹰系”逾4200万股持股被平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21:19

    8月17日,南京新百发布的定增发行结果显示,公司股东上海金新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较3月末大幅减少。这让不少投资者感到疑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南京新百(600682,SH)8月17日发布的定增发行结果显示,公司股东上海金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新实业)持有的股份较3月末大幅减少。

    对于上述情况,一些投资者感到有些疑惑。这源于金新实业此前为南京新百持股5%以上股东,但其并没预披露减持计划;且其股份低于5%后,也没有披露相关权益变动书。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从南京新百方面了解到,金新实业所持股份减少源于质押股权被平仓。

    值得一提的是,金新实业为南京新百原控股方“金鹰系”成员,如今却遭遇被平仓的境地,让人唏嘘。“金鹰系”遭遇的“悲剧”与南京新百股价在6月下旬的突然出现闪崩直接相关。

    第四大股东遭遇平仓

    南京新百公告显示,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向三胞集团发行1.81亿股股份。发行完成后,三胞集团持股从3.04亿股增至4.84亿股,持股比例从27.32%增至37.48%,控股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相较于控股股东的股份变化,南京新百第四大股东金新实业持股的变化更让人有些吃惊。

    截至8月14日,金新实业持有南京新百股份1714.71万股,持股比例为1.33%。据南京新百一季报,金新实业持股数量为5931.2万股,持股比例为5.33%。也就是说,自二季度以来,金新实业减持了其持有的南京新百股份4216.49万股。

    一些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金新实业之前持有南京新百股份超过5%,根据相关规定,其减持股份应该履行提前信披的义务;同时,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金新实业持股低于5%后也应该及时公告。鉴于上述情况,有投资者对金新实业的减持行为产生了质疑。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京新百,公司相关人士解释称,金新实业持有的公司股份由该公司此前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因此其减持不需要提前履行信披义务。同时,金新实业持有的公司股份减少也并非主动减持,而是股权质押被平仓所致。金新实业和公司股东华美联合为一致行动人,二者持股是合计计算的。因此,其股份减少并没有达到相关信息披露标准。

    南京新百股价闪崩

    南京新百一季报显示,金新实业持有的公司5490万股股份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达92.56%。在股权质押比例高企的情况下,金新实业在6月末又遭遇了南京新百股价的闪崩。

    6月21日,南京新百股价尾盘突然暴跌,躺在了跌停板之上。自此,公司股价开启了一阵暴跌行情。6月21日~7月4日,南京新百股价累计下跌62.03%。期间甚至出现了连续7个一字跌停。短短1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市值蒸发超过200亿元。

    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南京庐山路营业部7月3日卖出南京新百股票5.75亿元。以公司股票当日收盘价估算,该营业部卖出股份逾4000万股。复盘来看,这笔交易大概率就是金新实业持股被平仓所产生的。

    需要指出的是,金新实业在南京新百中的身份较为特殊,其为南京新百原控股方“金鹰系”成员。

    回顾历史,2003年4月,南京新百国有股权宣布挂牌,“金鹰系”掌门人王恒欲将之收入囊中,为击破南京新百管理层曲线MBO的计划,王恒和他的“金鹰系”开始在二级市场收购。经11次举牌,2次大宗交易后,“金鹰系”一年斥资数亿元终于在2005年2月实现入主。此后,“金鹰系”继续增持,一度通过旗下新百投资、金鹰国际、华美联合以及金新实业等合计持有南京新百近30%股权。

    “金鹰系”介入南京新百数年间始终未能与之迸发火花。2011年6月,“金鹰系”将持有南京新百17%股权转让给了三胞集团。三胞集团由此成为南京新百控股股东。但“金鹰系”并没有完全退出,其依然通过金新实业和华美联合合计持股12.98%。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鹰系”对南京新百合计持股仍然有9.35%。不过,由于金新实业遭遇平仓,加上南京新百定增发行股份的稀释,“金鹰系”目前的持股比例已经只有4.7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运往河南生猪检出非洲猪瘟 黑龙江通报:养猪场不存在非洲猪瘟

    下一篇

    康芝药业股权激励议案获通过 凝聚团队为企业发展赋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