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完美世界王雨蕴深度解读产教融合“升级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9

      众所周知,文化产业的发展从来与人才是分不开的,但数年以来,对于文化领域的公司而言,最为头痛的仍然是人才问题。而完美世界作为文创领域的龙头企业,持续保持竞争力和良性发展背后,与对人才的重视紧密相关。

    完美世界教育作为完美世界控股集团七大业务板块之一,已经与国内、国际高等学府及政府教育机构紧密合作,为中国文创行业培养高精尖专业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其余文创类公司做教育的初衷是为自己公司服务,完美世界教育却是发自内心想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不仅仅是为公司输送人才,并且也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在接受专访时,完美世界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王雨蕴多次发自内心感受到,教育问题是最能够引起大家共鸣并积极参与的,是因为大家都意识到游戏和电竞行业最大的痛点就是“缺人”。

    王雨蕴说:“人才对于这个行业特别重要,但是我们企业需要的人才与当前高校培养的人并不匹配,这是现在一个最大的痛点。”当前,按照学校的规划完成课程后,能够留给学生去接触产业的时间非常少,“高校出来的学生没有办法直接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这就是为什么完美世界教育要做产教融合的初衷。”

    另一方面,完美世界教育所做的产教融合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企业的人去学校讲讲课,学生来企业实习”这一模式,而希望做出产教融合的“升级版”。

    何谓产教融合的“升级版”,王雨蕴讲到,完美世界教育基于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对产教融合提出了全新的理念和方式。一方面,我们坚定地认为“要为创造型人才提供最好的成长体验”,这也是完美世界教育的核心理念。另一方面,所谓“成长”一定是分阶段的,因此完美世界教育将自身最优质的资源整合打包,为创新型人才以及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高校和机构,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例如跟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石家庄学院等合作,从大一学生的课程设置开始就去介入;与北师大做人才评测体系,对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进行精准化评测;与高校合作做孵化中心,通过基金支持孵化一些有市场化价值的课题变成一个项目。

    对于完美世界教育而言,希望能够深入对接和融入到产业与教育的各个方面,通过赋能教育行业扩大优质人才的输出,通过赋能人才的成长提高其职业价值。具体说来,就是打通院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正视并解决好各自现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建立资源合作机制,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创新之路,为产业和教育更好的结合作出贡献,为我国游戏与电竞产业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是需要传承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而高速发展的游戏产业也不免会出现不和谐不健康的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更需要高质量人才让整个行业变得更加健康。

    “优秀的人才创作出的游戏会更健康、更持久,游戏行业也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这关乎人才问题。”王雨蕴强调,完美世界作为一家文创企业,需要累积自己的品牌,同时承担文化输出的使命。“我们不能做粗制滥造,因为国家文化形象输不起,公司品牌形象也输不起。”而如何能够做出精品,做出能够传递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优质作品,背后一定是跟有着同样目标的一群创作者分不开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年轻化和精品化战略下完美世界持续高增长的底气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城乡应融合发展 让农民在农村生活质量不比城里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