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轻化和精品化战略下完美世界持续高增长的底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9

    在今年游戏领域盛会ChinaJoy上,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表示,娱乐行业在今天仍然是非常好的行业,同时还强调“尤其是游戏,在整个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增长动力转换的时候,这个行业迎来现金流最好的时代”。

    之所以底气十足无惧行业调整,跟完美世界数年以来做出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作为我国娱乐产业中同时拥有游戏与影视的公司,完美世界无论是战略布局,还是产业链上追求精品化的态度,以及全行业公司深度合作的包容性,使得完美世界数年来始终保持着业绩的良性增长。

    “年轻化”战略从容应对行业增速放缓

    事实上,2004年成立游戏业务的完美世界已经走到了第14个年头,从成立时间来看虽然算不上“年轻”,但是完美世界基于年轻用户的偏好正在实现“年轻化”的战略转型:做年轻人喜欢的精品,创作年轻人喜欢的故事。

    完美世界着重强调偏向年轻人的市场,不仅意味着公司无论从开发、管理以及运营都将坚持“年轻化”战略,背后无疑是应对游戏行业增速相对放缓的一大重要举措。

    从整个行业来看,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显示,今年1月~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了1050亿元,同比增幅仅为5.2%。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5.3亿人,同比增长4.0%,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趋于饱和状态。

    因此,在娱乐产业正经历着变革与调整期时,完美世界做出了更加积极的举措。

    游戏与影视年轻化与精品化储备

    一方面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游戏品牌年轻化战略,对原有的经典IP《诛仙》、《武林外传》等进行品牌年轻化升级,为产品增加了大量高自由度、强社交的内容和玩法。另一方面,进行多元化布局,以满足年轻一代多元化消费需求。

    同时,为更好地满足年轻群体对创新性产品的需求,完美世界将AR等新技术融入《轮回诀》《云梦四时歌》《梦间集天鹅座》等游戏新品中。

    在完美世界看来,年轻人更尊重知识产权,更愿意在文化娱乐上进行付费行为,因此产业导向也在走年轻化的道路,不光是产业,不同的厂家意识到这点,产品需求也越来越年轻。

    与此同时,完美世界还有一个巨大优势便是其余游戏公司所不具备的影视板块布局,公司拥有制作精品电视剧及电影的能力,影视板块的突出表现也对公司业绩有良好支撑。

    今年,完美世界影视五大制作团队鑫宝源、华美时空、完美蓬瑞、完美建信、江何工作室以及旗下一众影视工作室共同发布了近40部题材丰富、品质上乘的影视作品。

    同时,完美世界还参与投资和出品环球影业多部精品电影,包括《至暗时刻》、《魅影缝匠》、《维多利亚与阿卜杜勒》等。而完美世界参与投资的科幻冒险题材电影《侏罗纪世界2》,在中国取得了近17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全球票房突破了12亿美元。

    除了《香蜜沉沉烬如霜》《最美的青春》正在热播以外,从后续的影视储备来看,公司还有《半生缘》《壮志高飞》《娘道》《西夏死书》等电视剧,以及张艺谋的电影《影》将会于下半年陆续上映。

    无论是游戏,还是影视板块,完美世界坚持以精品创作为导向,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创作能力让完美世界的作品具备强大的竞争力。

    改革开放加大企业“走出去”力度

    从业绩表现来看,此前,完美世界也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调整,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亿元~8.3亿元,同比增长7.25%~23.63%。

    另一方面,今年是中国迎来改革开放的40年,改革开放让中国文化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对文创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具体说来,改革开放释放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发展不断成熟,细分领域和重点领域“全面开花”。以游戏行业为例,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较之2008年,10年增长了11倍。而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82.8亿美元,相比2008年,10年暴增118倍。

    完美世界也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受益匪浅,经历了先美国上市,后来毅然选择回归A股的完美世界,从侧面也反映出当下国内文化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

    而对于完美世界而言,改革开放40年来,公司也以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以创新的理念促进发展,深刻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深刻融入了世界。

    据了解,完美世界游戏产品其用户群体覆盖至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完美世界与美国维尔福软件公司共同开启的“STEAM中国”项目,也旨在助推中国游戏走出去。

    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支持,中国文化企业不会像今天这样超越行业和地域的限制,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进行人文交流,不断加大“走出去”的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左手科技右手教育 世纪鼎利“ICT+职业教育”双轮驱动版图初现

    下一篇

    完美世界王雨蕴深度解读产教融合“升级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