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 丰收科技打造科技开放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8

      长期以来,融资难问题一直制约着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方式,不过从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效果来看,获得融资的企业仍以大企业为主。

    有没有新技术、新模式可以解决好整个供应链上企业的融资问题呢?丰收科技集团董事长盛佳指出,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可以更好解决供应链上的信任、风控等问题,打造创新解决方案,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融资。

    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

    “供应链金融具有周期短、频次快特点,能够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定制融资服务,为其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融资方式。而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可以更好解决价值和信任传递问题,以及更好保障业务安全。”盛佳表示。

    丰收科技集团成立于今年2月,分为供应链科技服务、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等板块。今年6月,丰收科技集团旗下的丰收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来自多方投资机构的50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丰收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供应链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立足实体经济打造了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平台“丰收供应链”。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4月20日,我国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近11万家、资金提供方近3.6万家、融资总额6.8万亿元,在拓宽企业金融创新渠道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过从应收账款融资数据来看,获得融资的企业仍以大企业为主。

    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里,银行等资金方主要关注的是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因此,资金方通常仅愿意对与核心企业有直接应付账款义务的一级供应商提供保理业务,或对核心企业下游一级经销商提供预付款或存货融资,而对有巨大融资需求的二级及以上供应商和经销商而言,由于信用风险难以判断而得不到相应服务。

    而引入区块链技术后,打造了全新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

    以丰收科技打造的丰收E链为例,通过在线方式,它以产业链核心企业确认兑付的针对供应商的应付账款生成E单,并为平台上所汇集的1-N级供应商提供可拆分、可流转、可贴现的债权融资模式,实现了电子凭证的流转、拆分、持有、融资,为产业链条提供更低成本资金支持的同时,为多级供应商融资提供了解决方案。

    此外,大数据与AI风控也应用到了供应链金融领域。

    丰收供应链首席风险官Charlie表示,丰收供应链以交易数据为核心打造交易信用评价体系,整合内外部大数据刻画客户风险全貌,通过准入与授信策略模型、反欺诈模型、银行存管、风险预警与监控、催收保全等手段综合运用,依托交易全链条的数据支撑,形成了多维度、多层次、覆盖业务全流程的实时风险控制防线,全方位保障业务的安全性。

    助力供应链合作伙伴成功

    世界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新兴市场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报告显示,中国中小微企业潜在融资需求高达4.4万亿美元,而当前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供给仅为2.5万亿美元,融资缺口达1.9万亿美元。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在市场需求和政策鼓励下,有机构认为,到2020年,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接近27万亿元。“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势必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同时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盛佳说,作为科技赋能者的丰收科技集团,希望助力各行业合作伙伴取得成功。

    目前,丰收供应链推出了五个解决方案,包括为多级供应商融资提供解决方案的丰收E链、为核心企业及资金方提供定制解决方案的丰收E链OEM、为下游经销商提供信用融资解决方案的丰收E融信、为企业提供库存控货融资解决方案的丰收E融保,以及在线资产证券化作业平台丰收Pro。

    以上解决方案在农业、食品、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有实际应用。

    以某能源类核心企业为例,在发展过程中,随着上游和下游体系建设逐步增多,其多个供应商面临资金困境。丰收科技与该核心企业就供应链金融服务达成合作,利用丰收E链为其产业链条上的供应商提供了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既为其供应商提前收回应收账款,满足日常经营需要,也为核心企业缓解了部分应付账款的资金周转问题。

    “我们期望把这些成功应用的经验复制到更多领域更多企业,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供应链金融创新的产品。”盛佳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球共享教育领头者VIPKID如何打造成功出海的在线教育企业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以前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买股票,现在他们买得有“要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