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共享教育领头者VIPKID如何打造成功出海的在线教育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7 00:28

      它是教育行业发展速度绝无仅有的“独角兽”;它是不断赢得资本追捧的“划时代的公司”;它更是孩子和家长信任和喜爱的少儿国际教育品牌,它就是VIPKID,一家全球领先的率先具备大规模自主研发能力的在线教育科技公司,在教学内容上,构建出教育行业无法逾越的护城河。

    据公开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K12教育领域融资总额约为15亿美元,VIPKID一家就拿到市场上三分之一的融资额。资本追逐的背后有对其商业模式及战略的肯定,在8月2日战略发布会上,VIPKID将其强大的国际化教研团队正式对外亮相——超400人,平均教研经验达8年,外籍成员占比15%。同时,VIPKID还一连发布了V+战略、携手微软、教育出海等战略。

    事实上,AI+在线教育似已成业内共识,毕竟凭借AI形成的技术壁垒难以逾越,这也成为外界看好其与微软联手后的想象空间。行业分析认为,教育资源的共享与输出,在传统方式下是一个难题,而VIPKID作为一家带有全球化基因的企业,适时开启全球性的V+战略,将自身的教育资源、服务、技术向外输出,必将带动一个新型服务产业的向上攀升。

    “最强大脑”:专注本土研发

    近年来,在线教育投资持续狂热: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领域已完成融资182起,融资总额已达152.73亿元人民币。行业认为,资本偏爱该领域,一是由于近年来中国家庭教育消费意愿的迅速攀升,二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还有一波技术红利。

    在此背景下,VIPKID成为资本眼中热捧和追逐的“独角兽”。作为全球领先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6月21日,VIPKID确认完成5亿美元D+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在线教育领域数额十分可观的一笔融资,目前估值已超200亿元人民币。

    难以想象,一家成立五年的公司已成为全球共享教育领域的领头者,它取得了大多数在线教育公司渴求但未到达的“成功”。其中,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正是靠英语改变人生的典型。

    “我认为,互联网对教育的最大颠覆,一是因材施教,二是快乐学习。从线下到线上,不是简单照搬课堂模式,而是重新构建整个学习流程,重塑用户体验。”米雯娟在2014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同年10月,VIPKID获得经纬中国、创新工场和红杉资本联合投资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此后,VIPKID打开了“坐火箭一样的发展速度”。

    “我觉得发展这么快的原因还是新的供给激发了大家的购买。”经纬中国牛立雄曾就此评价,新的供给即北美外教,这也成为VIPKID的招牌。但想要重构学习体系则非易事。为此,VIPKID组建了一个庞大的教研团队,内部称为“最强大脑”,专门负责教材本土化研发。

    “把原版教材直接搬到线上对学生是不负责任的,教育不是消费品,我们不做简单的搬运工,而是基于权威教材,研发适合中国孩子、符合在线学习特点的教材。”在米雯娟看来,国际化的教研团队主要是解决洋教材“水土不服”的顽疾。

    数据显示,VIPKID如今签约北美外教数量超过6万名,付费小学员数量突破50万,每日课程数量超过18万节,每日上课总时长达450万分钟。未来,VIPKID将基于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标准,结合中国孩子的学习特点,持续对教学内容进行本土化培育,构建全球教育资源共享融合平台。

    全球化初心:赋能中国孩子

    行业看来,前期打磨教研产品是如今在线教育公司能够建立起健康商业模式的核心,为之后面临的竞争奠定了良好基础。过去几年,在经历了产品打磨期、口碑升温期之后,VIPKID迎来了全球化发展期。

    在对外公布的以教育、科技、服务为核心的“V+战略”中,VIPKID宣布与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HMH)、牛津大学出版社等全球11家国际顶尖权威版权机构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了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的K12教学体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VIPKID以教育为依托提升科技与服务能力,从一家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服务商,升级为服务面向全球,覆盖0~18岁年龄段青少年儿童的高品质英语学习方案服务商。这大大突破了原有本地化K12在线英语教育服务商的定位,其发展空间将得到拓展,相应的科技与服务能力必然会得到同步提升。

    现场,VIPKID宣布了与微软关于AI方面的战略合作,给其全球化扩张提供了更大技术保障。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张丽君认为,到现在为止,在教育行业里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其认为本质性的变化会发生在AI时代,内容跟服务之间的边界会进一步模糊。

    米雯娟也持同样的观点,“AI也将成为教育进行智能化转型的催化剂,为更多孩子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提升教育企业在用户管理、教师管理和员工管理上的效率,真正改变教育的方式。”

    而值得注意的是,VIPKID作为跨国公司的基础架构却不是现如今才开始搭建的。从创办之日起,VIPKID手头聚拢的物质资源就已带有更多的国际化色彩,而NBA球星科比对VIPKID的投资,更是预示着这家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发展潜力,而不该将目光局限于某个区域市场。

    “在新教育时代下,全新教育生态的建构需要成为行业共识,形成各方资源的联动,形成一条完善的教育产业链,才能够真正推进全球范围内的教育进步。”米雯娟表示,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VIPKID在教学内容、师资标准、课程体系、教育技术、企业出海方面积累了深厚经验,未来将互相配合完成国际化教育平台的搭建,赋能中国孩子,帮助他们成长为“世界小公民”。 文/新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从城镇到农村 国美用“三新”战略加速“家·生活”版图延伸

    下一篇

    德华安顾人寿的五年“蝶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