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上海总部调整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净流出要求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896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20:40

    央行上海总部16日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按照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进行报价的机制,8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946,逼近6.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央行上海总部16日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

    1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报6.8960,相对15日收盘价有所回落。

    央行上海总部调整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净流出要求

    1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报6.9067。16日,美元对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日间走势呈连续W型,离岸市场上,当日美元对人民币整体出现大幅走低,一度重回6.9下方。

    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央行上海总部当日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简称FTU)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

    分账核算单元是指上海市金融机构为开展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在其市一级机构内部建立的自由贸易专用账务核算体系——(FTU-Free Trade Accounting Unit),并建立相应的机制实现与金融机构其他业务分开核算。

    此前央行上海总部规定,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可在一定额度内按规定进入境内银行间市场开展拆借或回购交易。

    对于净流出,央行上海总部此前还规定,金融机构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可以通过内部联行往来的方式在其境内法人机构开立人民币清算专用账户,用于系统内及跨系统清算。该账户的日常管理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FTU清算账户日末余额≤该日清算收支净收额的10%*宏观审慎调节参数;

    (二)FTU清算账户月内日终累计净额≤10亿元人民币;

    (三)FTU清算账户按月的日余额累计≤0。

    1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报6.8960,相对15日收盘价有所回落。

    近期,市场都在猜人民币的底到底在哪里,知名汇率专家韩会师指出,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底线不是可以猜测出来的,它是市场各参与方彼此博弈过程中,或者说是彼此互动过程中产生的,而且不是一个固定值,是一个根据市场情绪变化随时可能发生调整的变量。它是否会诞生,以及是否会变化,其实都不取决于监管当局,而是取决于每一个企业和个人的实际行动。

    在这一视角下,韩会师指出,人民币下挫的底部随时可能被触及,但也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出现。

    全球金融市场接连波动

    近期港美息差再度扩大,令套息交易增加。港元在这两天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

    8月16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发表讲话,指出过去多年有约1万亿港元的资金大量流入,现时资金流出港元,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亦是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金管局会继续在“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时以7.85的水平买入港元,以确保港元汇率稳定。

    陈德霖再次提醒大家务必小心管理利率和市场风险。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接连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新型市场多只货币出现贬值。上半年以来,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阿根廷比索一泻千里。市场人士曾指出:“除非采用美元化,否则委内瑞拉没办法让一切处于可控状态中,玻利瓦尔已经没救了。”如今,美元对玻利瓦尔汇率已经达到248209。

    阿根廷比索对美元年内跌幅也超过60%。为稳定汇率,阿根廷政府采用抛售美元、加息与削减赤字的调控手段。

    今年6月,阿根廷政府与IMF达成了为期三年的500亿美元待用安排协议,但如今比索依然处于跌势。

    近期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伊朗货币里亚尔纷纷处于单边贬值势头。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团队通过综合主权违约风险、外汇储备、双赤字水平等指标,列出了2018年新兴市场十大危险货币,包括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阿根廷比索、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印度卢比、越南盾、印尼盾、白俄罗斯卢布。

    上述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并非意外,程实指出,脆弱的基本面是其币值剧烈波动的根本驱动力。以土耳其为例, 经济的不平衡和货币宽松由来已久,近期的大幅贬值只不过是火药桶的引线被点燃。

    程实同时指出,新兴市场货币急剧贬值对全球金融市场存在负外溢效应,但相对有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收长春长生公司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

    下一篇

    每经专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