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天地源总裁、副总裁涉嫌违纪犯法 被采取留置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0:00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刘琳    

    8月15日晚间,天地源(600665,SH)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留置通知书,因公司董事总裁李炳茂、副总裁马小峰涉嫌违纪违法,决定对上述二人采取留置措施。

    同时,天地源表示,目前公司已对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在此期间,由公司董事长俞向前代为履行总裁职责。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2003年借壳上市以来,天地源一直与实际控制人西安高科(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高科集团),以及控股股东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地产)存在同业竞争。对此,高科集团和高新地产于2014年向天地源承诺,将于2020年12月31日前采取相关解决措施。

     

    曾主持天地源借壳上市

    山雨欲来风满楼。

    公告中以“近日”为表述可以看出,天地源总裁李炳茂、副总裁马小峰涉嫌违纪违法一事已有时日。

    而在前一天,天地源发布的另一则公告中也可看出一些端倪。

    根据公司8月14日晚间公告,在当日董事会会议中,原本应参与的董事为11名,实际参与表决的有10名,作为董事的李炳茂缺席。对其缺席原因,公告中并未具体详述,仅表示为“因故未能出席此次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财务出身的李炳茂在天地源曾担任过董事会董事兼常务副总裁、财务总监、西安分公司总经理等多个职务。在其任职期间,天地源完成了“借壳上市”。

    资料显示,2002年,李炳茂开始主持天地源上市筹备工作。次年9月,经国家财政部和证监会批准,高科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高新地产斥资逾10亿元,将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持有的沪昌特钢68.25%股份“收入囊中”。

    借此,高新地产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随即改名为“天地源”。到了2007年,李炳茂开始担任天地源总裁一职,一直到此次被查之前。

     

    同业竞争悬而未解

    在资本市场上,如果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与其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其他企业所从事的业务相同或相似,双方将构成同业竞争。一些准上市公司往往就差临门一脚,最终因同业竞争不得不费尽心思来解决。

    对天地源而言,自其借壳上市之日起,同业竞争便一直伴随着公司的发展。

    2003年借壳完成之后,原主营业务为钢铁行业的“沪昌特钢”,摇身变为主业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天地源”。高新地产的控股股东——西安高科一举成为天地源实际控制人。

    然而,西安高科旗下有数家地产公司,除了天地源外,还有高科房产、高新地产、紫薇地产等地产平台。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明确提出,“上市公司业务应完全独立于控股股东。控股股东及其下属的其他单位不应从事与上市公司相同或相近的业务。控股股东应采取有限措施避免同业竞争。”

    因此,天地源借壳前,高新地产和西安高科分别向其作出了不竞争承诺,承诺不再直接或间接进行与沪昌特钢相同或类似的房地产业务的开发、经营。

    但是,当时的承诺并未表示何时彻底解决该问题。直到2014年,天地源才又分别收到了实际控制人高科集团、控股股东高新地产重新规范后的相关承诺,将时间确定为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也就是说如一切顺利,关于天地源同业竞争的问题,一度持续了17年。

    高科集团及高新地产表示,对于解决同业竞争的方式,可通过整合业务资源,采取资产注入、现金收购等适当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在过渡期间,对天地源业务所进入的陕西省以外地区,高科集团、高新地产及下属企业均不进入,确保不与天地源公司发生同业竞争。

    如今随着公司两位高管被查,对于天地源同业竞争解决是否有影响,尚是个未知数。

    同日晚间,天地源发布2018年半年业绩快报,公司当期实现净利2.24亿元,同比增加113.82%。但同时强调,该数据仅为初步核算,可能与半年报数据存在差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盘中动态】沪指下跌逾1% 再创调整新低

    下一篇

    福田汽车携手平安集团 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汽车供应链金融领域首次应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