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SCI纳入A股第二步即将迈来 券商预估:今年或将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00:4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杜宇 吴永久    

    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第二步即将来临!

    8月14日凌晨,美国明晟公司(MSCI)公布8月季度指数评审结果,自9月3日起,236只A股将以5%的因子比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增至0.75%。

    中兴通讯将被纳入MSCI

    8月14日凌晨,明晟公司发布了2018年8月指数评估报告,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提升后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纳入因子调整后,会有10只中国A股新增加入明晟中国指数,令中国A股纳入该指数的数量整体为236只个股。

    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兴通讯今年上半年一度处于停牌状态,这也令其暂未被纳入指数,不过随着利空消息的消散,中兴通讯逐步重回正轨,股票复牌后此次成功被纳入该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明晟中国A股在岸指数调整力度较大,有5只新增个股,3只个股被剔除。新增的5只个股分别为中兴通讯、中华企业、风华高科、通策医疗和扬农化工。三只被剔除的个股为登海种业、春兴精工和康盛股份。

    根据明晟规定,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将于2018年8月31日收盘时生效,即9月1日起正式生效。下一次半年度指数评估日期为2018年11月13日。而与之前一样,追踪MSCI指数的被动型基金的操作将在8月31日完成A股指标股配置。因为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最关心的是跟踪误差,而不是股价的高低,这是为了尽量减少跟踪误差。

    外资投资比例正逐步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从A股今年6月“入摩”后,外资的流入在不断加大。

    在日前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高莉表示,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在7月,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净流入284.76亿元。8月以来,截至8月13日,共有142.10亿元资金净流入。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4月以来沪深港通的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612.56亿元,以此估算,当前外资持有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6%。显然,外资已成为A股重要持仓力量。

    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

    富达国际股票基金经理周文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被纳入MSCI后,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率有望逐步提升。港股的机构投资者中,外资机构占比较高,相信未来外资也将在A股投资者结构的机构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不断放宽外资投入,这也是A股国际化进程的必经之路,有了海外专业机构资金的不断涌入,对A股整体投资结构会产生变化,对市场稳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A股被纳入MSCI的影响将在长期变得越来越显著。但短期内影响有限,原因是 A 股‘入摩’触发的资本流入预计仅为184亿美元至194亿美元 ,资金数额太小,不足以撼动自由流通股市值约高达3.4万亿美元的A股市场。”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

    根据申万宏源的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元左右,而在更远的未来,100%纳入将到1.8万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州租车2018上半年租赁业务增长19% 分时租赁助推用户增长32%

    下一篇

    短线强势股有所走弱 次新龙头全天振幅达1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