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租车2018上半年租赁业务增长19% 分时租赁助推用户增长32%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5 00:41

    8月14日,神州租车(00699,HK)发布2018上半年业绩报告。受益汽车租赁业务的强劲增长,公司总营收30.8亿元,经调整净利增加7%至3.4亿元。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5.3亿元,增长5%;调整后EBITDA比率61.3%,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远高于全球租车行业平均水平。

    为业界关注的是,作为公司核心业务,神州租车年汽车租赁收入在2018上半年达20.7亿元,同比增长19%。强劲增长的背后,除了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公司的规模效应和低价策略,上线不到5个月的分时租赁业务带来的分时共享用户转化为汽车租赁的比例达到了20%,助推用户增长32%。

    不仅如此,截至2018年7月,神州租车53%的汽车租赁车队已完成智能化,可供自助租赁。随着自助租赁模式的迅速铺开,不仅将帮助公司持续提升运营效率,也将彻底改变传统门店模式,带来一场行业风暴。

    分时租赁助推用户增长32%

    今年3月,神州租车率先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推出分时租赁业务。5月份,服务网络已经拓展到全国36个城市。

    虽然分时租赁市场由来已久,甚至普遍存在短板、找不到盈利模式。与其他平台不同,神州租车大规模集中采购,将闲散车辆资源投入市场,不仅可以“超低定价”满足客户特殊用车场景的需求,还能与神州租车现有长短租产品互补,依托遍布全国大城市的密集网络布局与规模优势,在基本不新增成本的情况下,拉动新客户增长,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业务收入与盈利能力。

    财报数据显示,随着汽车租赁业务的强劲增长与极具性价比的分时共享业务上线,神州租车注册会员数量增长32%,达到2280万,分时共享用户转化为汽车租赁的比例达到20%。

    新的业务模式满足了用户对于出行方式的碎片化需求,凭借成本优势及利用闲置资源,不断扩大年轻客群。上半年,神州租车APP下载量达3100万,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占总预订量的85%,租车年轻化、移动化的消费趋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消费升级需求,上半年神州租车共投入34.2亿元采购新车。截至2018年6月30日,车队总规模为123879辆;汽车租赁车队规模同比增加38%至99378辆。该规模持续超过业内第二名至第十名车队规模的总和。随着汽车租赁需求增加及分时共享业务的推出,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同比增加38%。

    显然,对于继续扩张车队规模的神州租车来说,分时租赁是一盘大棋,不仅产生了用户的高转化率,也吸引了更多年轻客群,为业务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53%完成智能自助取还

    2018上半年,与分时共享服务同属于公司业务模式变革的,是自助租赁。

    今年以来,神州租车加速推进自助取还车业务,优化用户体验,提高管理效率,引领租车行业变革。

    一方面,神州租车的核心业务——汽车租赁业务上半年收入达20.7亿元,同比增长19%。由于公司采取了竞争性定价策略,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及巩固领导地位,平均日租金进一步下调为222元,单车日均收入138元,并带动汽车租赁车队增长38%,汽车租赁天数增长25%。在规模经济效应下,由于单位运营成本降低,汽车租赁利润率仍保持平稳。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神州租车53%的汽车租赁车队已完成智能化,可供自助租赁。经济型汽车转化的比例则为74%。

    已实现智能化联网的车队及自助租赁流程促使自助租赁点不断加密得以实行无人运营模式。同时,神州租车成功改革其运营模式,由门店运营改为片区运营,并由员工驻店模式改为无人模式。新模式优化了客户体验,同时提高了管理效率。截至2018年6月30日,逾2000个自助租赁点投入运营。公司的目标是于年底前完全实现车辆的全面智能化。

    此外,财报显示,尽管资本开支较大,但公司现金总额依然达50.4亿元,显示公司现金充裕。报告期内,神州租车在市场低迷时成功发行7.5亿元点心债及7.3亿元熊猫债券,融资渠道进一步多元化。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新对神州租车维持Ba3级别,展望稳定。反映了神州租车在中国不断增长的汽车租赁市场将保持领先地位,以及稳定的债务杠杆水平和良好的流动性状况。

    文/李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余额宝们最低收益已不足3% 增持ABS、限制规模能不能救货基?

    下一篇

    MSCI纳入A股第二步即将迈来 券商预估:今年或将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