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对话︱搬离北京后,亚洲“铱王”的西安三年……

    2018-08-14 18:23
     
    记者:舍瓦 编辑:刘琳

    在《隐形冠军》一书中,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如此描述:“隐形”指企业几乎不为外界所关注;而“冠军”则是说,这些企业几乎完全主宰着各自所在领域,有着独特的竞争策略,于细分市场中专心耕耘。

    机缘巧合,看到陕西三毅有岩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三毅”)的资料,粉巷君(微信ID:nbdfxcj)第一反应——“隐形冠军”。

    这家行业排名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铱坩埚及铱制品生产企业,2014年从北京整体搬迁至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目前正在向全球排名第一的英国庄信发起挑战!

    铱制品多应用于军工和生物医疗科技领域,属于典型的“硬科技”。

    在这种技术壁垒和试错成本极高的行业,一家民营企业如何打破国际垄断做到亚洲No.1,又缘何离开北京选择陕西?

    再者,入驻秦汉新城的3年里,企业有着怎样的经历,对贵金属这种高产值、低能耗产业在西安的发展,又有哪些独到思考、见解,以及正在悄然进行哪些布局?

    带着上述问题,粉巷君与陕西三毅总经理孙岩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

     

    从北京搬到西安

    谦逊儒雅,谈吐温和,聊到专业领域,涛涛不绝……

    已知天命的“铱王”孙岩,符合粉巷君对尖端科技制造领域企业家的一贯印象。

    在网络上,几乎搜不到与其相关的信息,包括公司官网亦极其简单,用他的话说,不想做复杂,国内总有人盯着我们呢!

    英国庄信是孙岩的老东家,在那里的十几年,他掌握了铱材料的供应渠道。

    中国不产铱,这种金属全世界只有个别国家提供,且长期被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垄断;但中国又是铱材料最大消费国——这也是孙岩回国后投身铱制造的动力和契机,因为他对南非的铱矿山、冶炼厂,到新加坡的分销点等,已非常熟悉。

    材料供应问题OK,但加工的技术壁垒突破不易。

    即使现在,世界范围内仍找不到一本专门讲铱加工方面的书籍,但这种材料又恰恰与我们生活愈发相关,如心脏支架上的铱环、骨骼手术中的关节螺丝、火箭喷管里的铱喷、军机防致眩的铱板、手机滤波器中的铱器件……


    粉巷君对话“铱王”孙岩

    回溯90年代末在北京开办工厂,孙岩团队只能是边学边做,曾经十几公斤的铱浇下去,200多万元就像礼花一样炸掉了——试错成本极高,一般人不敢轻易介入。

    如此十几年坚持下来,公司在北京积累了不少客户,尤其军工方面。

    直到2014年,因北京地铁建设拆迁,加之地价太贵,孙岩带领团队开始在全国选址,当时看了很多地方,包括天津、廊坊、石家庄等。

    最终,他们选择了秦汉新城。

    孙岩是陕西人,对于这一决定,他不否认有家乡情结作祟,但作为企业家,更在意营商环境。

    据其回忆,当时调研了全国很多地方,与秦汉新城管委会的接触,感觉最舒服,且工作人员非常敬业和专业,对他们的特色和发展前景很认可;加之相比北京,在铱材料方面,西安有良好的人力资源,如西工大、陕科大——这点也很关键。

    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三年里,没请官员吃过一顿饭

    近年来,中国铱加工量飞速增长。2000年时还不到100公斤,如今已至3吨多。

    其中,孙岩的陕西三毅占据60-70%,在最尖端的激光、航空航天领域,甚至超过70%……这些数据将其推向亚洲第一,甚至很快将超过老东家英国庄信。

    投资秦汉新城的3年,陕西三毅如鱼得水。

    2015年底投产,2016年产量翻一番,2017年收入翻一番,且随着医疗、航空等行业快速发展,订单络绎不绝。因为体量越来越大,往后翻番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孙岩仍然乐观:每年20-30%的增长是比较保守的。

    与此同时,孙岩在国内其它地方也有投资。

    几年下来,其最大感触是,一些地方政府,把企业引进来之后,关起门来“收拾”——即所谓的“JQK”,先“J”过来,再“Q”起来,然后“K”你。

    孙岩坦言,在秦汉新城,直到现在,他没请官员吃过一顿饭,企业只管生产、赚钱、缴税,没有人来为难你,官员们比较职业、规范,讲政治。

    更令他感动的是,企业没争没要,根据发展调整,管委会不断有一些政策给他们,且年底会给各种奖励——要求只有一个,快速发展——这也是企业所乐见的。

    事实上,近一年多来,在与企业家的接触过程中,类似的话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已不止一次听到。尤其随着行政效能革命、综合行政审批试点改革、西商大会等举措的推行,“尊商重企”思维正逐渐渗透这座城市的骨髓。

    而粉巷君之所以关注陕西三毅,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可视其为大西安营商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那些略显枯燥的改革话术,在它的映衬下,变得生动、鲜活起来——这种变化,于区域经济发展而言,意义深远。

    日前,秦汉新城召开2018年产业发展动员暨企业表彰大会,陕西三毅获得优秀成长型企业奖,奖金50万+产业支持30万。

    孙岩在微信朋友晒出获奖照片,并配文,“多缴税,多拿奖!2018撸起袖子加油干!”


    “铱王”的西安“野心”

    过去一年,随着西安代管西咸新区,各项机制得以理顺,划入大西安范畴的秦汉新城,迎来新的机遇期,市场主体2541户,同比增长74.4%,产业定位亦逐渐清晰——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先进制造……

    尤其后两者,与孙岩的西安“野心”不谋而合。

    就全国范围而言,西安当前在航空航天、电子产业等方面发展不错,新材料则相对薄弱,尚未形成理想的规模聚集效应。

    作为行业领军人物,孙岩希望在退休之前,将西安的材料加工做起来,做出竞争力、影响力——毕竟,材料是制造业的根本!

    对话过程中,其透露了接下来的一系列运作计划。

    其一,加深与西安高校的交流合作;

    其二,出让一部分股份给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军民融合,兼顾双方优势,将其军品加工和某研发团队拉过来。

    该所是我国唯一从事贵金属多学科领域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世界三所知名贵金属研究所之一,其行业标准、质量规范和研发实力,孙岩颇为欣赏。

    至于和国有机构合作之后,决策周期拉长的问题,其透露,将在体制方面设置一些条件,尽可能的减少对效率的影响。在其设想中,今后,陕西三毅将做成一个非常商业化、技术化的企业。

    再者,孙岩打算购买老东家在美国做心血管支架铱环的一套技术设备,购买俄罗斯某研究所的一条火花塞铱丝生产线……

    综合描述,粉巷君(微信ID:nbdfxcj)大概理解了,这家“隐形冠军”着实胃口不小,正如孙岩设想的,要在秦汉新城将产业规模聚拢起来,打造一座具备世界影响力的铱材料精密加工基地。

    2018,或是铱王“野心”爆发的一年。

    其透露,上述运作的基础上,将同步重点关注日本的铱坩埚市场,美国的医疗市场,发力国际贸易,向全球排名第一的英国庄信发起挑战!

     

    上一篇

    【粉巷财经】在西安寻找“天下第一坛”有多难?

    下一篇

    东方新星:股票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停牌核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