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创高新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 深圳云房承诺业绩完成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21:49

    8月7日晚间,国创高新发布2018年半年报,在今年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23.23%,净利润则同比扭亏为盈,其此前收购的深圳云房则在上半年取得净利润1.36亿元。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完成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云房)收购的国创高新(002377,SZ)业绩持续改善。8月7日晚间,国创高新发布2018年半年报,其在今年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823.23%,净利润则同比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加码的情况下,深圳云房在上半年取得净利润1.36亿元。根据上市公司之前收购深圳云房时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深圳云房今年需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25亿元,在去年并表后的8月份至12月份,深圳云房仅录得净利润9501万元。尽管如此,国创高新董秘彭雅超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信心完成全年业绩承诺。

    实现归属净利润1.36亿元

    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创高新录得营业收入20.58亿元,同比大增823.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国创高新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深圳云房的良好业绩。国创高新在去年以38亿元的价格收购深圳云房100%股份,从而在传统的沥青业务以外,切入至房地产中介服务领域。

    今年上半年,国创高新沥青业务有所萎缩,其营业收入为1.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3.30%,其营收占比也下降至7.69%,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则变为82.02%。国创高新方面告诉记者,公司沥青业务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均略有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国创高新在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仍然为负数,表现为净流出3857.74万元。

    对此,彭雅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沥青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公司加大了原材料采购所致。

    资产负债表显示,截止2018年上半年末,国创高新拥有存货2.68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65.43%。

    此外,国创高新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至2.3亿元。

    董秘:有信心完成全年业绩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对于房地产中介管理的相关政策意见也不时出台。2018年6月份,国家七部委发文表示,将在下半年对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

    在此情况下,国创高新半年报显示,深圳云房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占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的97.14%。

    此前国创高新收购深圳云房时,深圳云房承诺在2016年至2019年各年度分别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425亿元、2.575亿元、3.225亿元和3.65亿元,此前2016年和2017年的承诺业绩均已顺利完成。

    也就是说,深圳云房下半年还需实现大约1.865亿元的净利润。国创高新2017年年报显示,深圳云房在纳入合并报表后的2017年8月份至12月份期间,共实现净利润仅0.95亿元。那么,深圳云房在今年能够顺利实现全年业绩承诺吗?

    “去年纳入合并报表的时间实际只有4个月,时间周期并不一致;第二个,公司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已有所适应,并已调整了经营策略;此外,公司之前的一些项目也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业绩释放阶段,所以公司对今年深圳云房业绩的实现有信心。”彭雅超向记者表示。

    此外,在线下业务方面,国创高新2017年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显示,截止2016年末,深圳云房已在全国12个城市布局房屋经纪业务,已拥有正在营业的经纪门店1063家,经纪人数2.52万人。

    而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其半年报仍显示,深圳云网已在全国12个城市布局了上千家门店,经纪业务合作人超过2万人。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深圳云网线下业务扩张并不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指数十年零涨幅,但73%个股上涨,基金最高涨3.4倍

    下一篇

    深圳:抢房疯狂政策严厉 房价拉锯“胳膊拧大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