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动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基民有多大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8 19:09

    近日,证监会发布《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提及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其中在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里面,有一项和基金相关的工作,引起了基金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那就是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发布《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提及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二是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四是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

    其中在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里面,有一项和基金相关的工作,引起了基金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那就是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

    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是否将落实到前几天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但当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时,很多人其实就已经对相关的税收优惠充满了期待。

    那么,基民们可能最关心的就是,如果个人税收递延未来落地的话,可以有多大的受益?

    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文件,所以先以今年4月份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来看,《试点通知》指出,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当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具体而言,根据之前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政策,在缴费、投资收益、领取3个环节都有税收优惠规定。

    一是个人缴费支出环节可税前扣除,直接减轻个人当期税负;举例来说,如果税前工资是20000元,假设每个月1000元用于这类基金投资,相当于每个月可以少纳税250元。按照30年计算的话,相当于税前可扣除的总额为36万元,可以少交9万的税。

    二是积累环节投资收益暂不征税,直接增加个人收益;每个月扣1000元,相当于是每个月定投1000元,假设年化收益按5.5%计算,30年后本金收益约为91.70万元。

    三是个人领取环节,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具体来说,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收入时,其中25%的部分直接予以免税,其余75%的部分减按10%的比例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仅为7.5%。如果按照91.7万元计算的话,到期25%免税,剩下的75%,约68.78万元计算个税,约为6.88万元。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这个例子来说,30年省下了2.12万元税。看起来似乎并不太多,但如果把每个月少缴纳的个税看作是用来先投资,那这部分收益也是不可忽视,所以真正的受益就不只是2.12万元了。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这个政策还是只针对养老保险产品的,并未涉及到除此以外的任何理财产品,包括基金要等试点一年后再行铺开。因此,建议等试点期过后,公募基金也纳入范畴了再买!"

    不过对于这块的前景,不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乐观,有基金公司人士就指出:"个人养老金投资政策美国从70年代做到现在,所有理财产品都能投,但其中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从当初不到1%一直增长到如今54%,就是因为长期投资权益类产品才能真正分享到稳定的高收益。而通过权益类产品获取长期回报,其实公募基金是有优势的,所以未来公募养老基金会成为个人养老的最佳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角 | 高铁拉来的城市

    下一篇

    刑侦历史电视剧《垂钓者》开机,涉案剧怎么拍才好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