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7月业绩回暖 头部效应持续

    中国证券报 2018-08-08 08:26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7月业绩改善主要与券商自营业绩环比改善和加强成本控制有关。当前市场环境下,部分公司已开始在各业务部门着手业务布局,在压缩成本的同时,也在维护重要客户的黏性,留住核心员工,等待市场回暖带来的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41家券商(含证券子公司)公布了7月财务数据,其中有27家券商营收同比上升,共有9家券商7月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以19.07亿元、19.02亿元和17.55亿元分列前三。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7月业绩改善主要与券商自营业绩环比改善和加强成本控制有关。当前市场环境下,部分公司已开始在各业务部门着手业务布局,在压缩成本的同时,也在维护重要客户的黏性,留住核心员工,等待市场回暖带来的机会。

    行业进一步集中

    根据已公布的券商经营数据,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以19.07亿元、19.02亿元和17.55亿元分列前三;净利润方面,共有11家券商7月净利润过亿。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证券以单月净利润13.32亿元的绝对优势夺冠,几乎相当于第二名当月净利润的两倍,且净利润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70.03%。

    业内人士称,当前券商业绩分化现象仍然严重,少数行业龙头贡献了绝大多数的营业收入。尤其在市场行情波动加大,政策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券商抗风险能力尤其凸显,头部效应越发鲜明。

    具体来看,41家有数据统计的券商中,共有27家券商7月份的营收同比上升,占比65.85%。在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中,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和长江证券的营业收入环比增速均超过100%,其中招商证券营业收入10.37亿元,环比增长193.82%;国信证券营收8.99亿元,环比增长104.54%;长江证券营收相对较小为4.44亿元,但环比增幅却高达392%。而除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当月营收小幅下滑外,其余排名前十的券商均实现了营收环比两位数的增长。

    此外,41家纳入统计的券商中,共有31家券商7月净利润同比上升,占比约75.61%。在净利润过亿的11家券商中,共有5家券商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00%,其中净利润排名第一的申万宏源证券环比净利润增速为151.04%,而排名第五的招商证券净利润4.58亿元,环比增幅却高达1032.88%。而西部证券和华创证券虽净利润仅为0.59亿元和0.62亿元,但净利润环比增幅分别达1446.85%和1010.72%。

    东方证券认为,7月股市有显著企稳,提升了券商高Beta业务的业绩贡献,在这之中大券商保持了相对稳健优势。

    安信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赵湘怀指出,综合7月证券市场数据来看,券商业绩改善主要与券商自营业绩环比改善和加强成本控制有关。未来券商行业“马太效应”仍将持续,从政策来看,龙头券商享有业务集中优势。未来净资本规模、风险管理能力和评级结果对券商经营的重要性可能还将逐步加强,内部管理能力强,资本雄厚的龙头券商将获得更多业务扩张的机会(如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资质等),行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

    压缩成本着手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前7个月的券商经营数据隐隐显露出各家券商的实力座次。结合前7个月的综合数据来看,截至8月7日,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仅有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两家券商今年以来的营收超过百亿元,净利润超过4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今年以来的营收规模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超过18%的同比增长,在今年券商普遍营收、利润双双承压的大环境下,显得弥足珍贵。

    Wind数据显示,当前共有6家券商今年以来累计营收超过5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其中申万宏源证券骤然发力,今年以来实现营收67.91亿元,同比大涨36.5%,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分别获得了18.78%和8.62%的同比营收增幅。实际上,在有数据统计的41家券商中,仅有11家实现了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占比仅为26.83%,多数券商业绩压力仍旧显著。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共有9家券商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且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6家今年累计净利润超过20亿元。除中信证券同比增长18.02%,申万宏源证券同比大幅增长68.64%外,上述券商累计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纳入统计的41家券商中,仅有4家实现了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占比不到10%,可见券商利润承压更甚于营收。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部分券商为渡过寒冬已经在缩减成本,比如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报销支出等。同时,券商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部分公司逐步在各个业务部门着手进行转型。

    “近一年多来,国际国内经济状况以及监管环境都出现了变化。为此,在原有战略下我们把业务框架进行了一些细化调整,这可理解为战略升级。除券商传统的投行、交易、经纪、资管四大业务板块外,今年上半年我们把投研以及销售各自划分为一个新的板块,并进行了功能化的重构。”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何之江之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资管业务方面,某中型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在大资管领域竞争中,券商资管独特的优势在于可以整合其他部门的资源。公司目前在大力发展ABS和私募FOF业务,未来将着重提高公司的投研能力,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下功夫,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在经纪业务上,记者了解到,受市场行情影响,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普遍下滑严重,不过有券商在收缩成本的同时,也在维护重要客户的黏性,留住核心员工,等待市场回暖带来机会。

    关注龙头券商投资机遇

    今年以来,受市场行情影响,券商板块走势不佳,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申万二级券商行业指数今年下降25.14%,上市券商中仅有中信建投和南京证券两家券商股今年以来维持上涨,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最大跌幅达56.92%。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以来,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吴证券以及西部证券均获得股东不同程度的增持。

    展望券商股后市走势,中信证券指出,从长期来看,证券行业正处于供给侧改革的起点,财富管理转型、发行制度变革、资产管理去通道和衍生品业务的“马太效应”,将加速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估值已创出新低,A股大券商平均PB估值为1.09倍,H股大券商平均估值为0.9倍,股票质押坏账并未对大券商盈利造成冲击,建议长线资金关注大券商左侧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凭借资金、定价、风控和客户资源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有望提升其ROE水平;短期来看,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且龙头券商估值溢价并不显著,可积极布局。

    上一篇

    多家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终止 原因各异

    下一篇

    两因素助涨水泥板块 近3亿元大单涌入8只龙头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