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服务贸易8年来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新兴服务贸易出口大增成重要“推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23:08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2531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其中,服务出口8415.7亿元,同比增长13.6%;服务进口16897.6亿元,同比增长6.1%;逆差8481.8亿元。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服务贸易一直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短板,尽管我国对外贸易总体保持顺差,但服务贸易却长期保持逆差。然而,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不仅进出口规模创新高,而且逆差出现收窄的趋势。

    8月7日,商务部公布2018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运行情况。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介绍,2018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势头继续巩固,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窄26.6亿元,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2531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其中,服务出口8415.7亿元,同比增长13.6%;服务进口16897.6亿元,同比增长6.1%;逆差8481.8亿元。

    李元表示,上半年,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达15.2%,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0.9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1.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服务贸易进出口总体规模较去年同期虽然变化不大,但是,新兴服务贸易在今年上半年却呈现迅猛发展趋势。从商务部的统计来看,上半年,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为8466.7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整体增速10.5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

    李元介绍,上半年,新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出口4402亿元,增长23.6%,高于总体服务出口10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总额比重达到52.3%,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个人文化和娱乐、维护和维修出口增速均超过20%。“其中,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7.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窄26.6亿元,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谈及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原因,李元指出,各地区努力树立服务贸易优先发展的新理念,围绕重点推动解决服务贸易逆差较大问题,大力发展服务出口,特别是积极探索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积极打造服务出口开放发展的新亮点,是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原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决定在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基础之上,新增北京、雄安新区两个试点地区。该《方案》尤其提到,推动试点地区建立各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升新兴服务出口竞争力,以及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不断培育新兴业态和新兴服务贸易,重点推进服务外包、技术贸易、文化贸易的发展。

    谈及未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趋势,李元预测,服务贸易逆差可能将在2025年达到峰值,之后逐渐减小。“大力促进服务出口,努力使服务贸易逆差增速趋缓是主要目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养老目标基金核心是要控制投资风险

    下一篇

    北京等2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