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目标基金核心是要控制投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23:08

    养老目标基金如何才能不负所托?关键是要控制风险,建立严格的风控机制,不可拿着百姓安身立命的养老钱当作儿戏。

    朱邦凌

    从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后,备受期待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正式亮相。8月6日,南方、华夏等14家基金公司拿到养老目标基金首批批文,这也意味着专门以养老为目标的公募基金已是呼之欲出。

    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对于普通百姓、A股市场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先,养老目标基金将拓宽普通百姓的投资渠道,带来优质、放心的投资产品。

    对于普通居民来说,手里头的积蓄是养老的重要保障,然而这些钱如何打理,却让很多人头疼,现实中投资者需要更多理性的投资渠道。

    最近,P2P网贷出现爆雷潮,少数股权私募基金也出现实控人失联跑路的现象,部分民营企业出现信用债违约。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部分投资产品也显露出较大的风险。

    6月1日至7月18日,全国共有231家P2P平台出现了逾期、跑路、倒闭、经侦介入等情况,这相当于平均每天有近5家P2P平台出现问题,涉及金额达到万亿元。尽管监管层多次提示高利率风险,但仍有相当多的投资者趋之若鹜,关键原因是普通民众投资渠道狭窄。

    而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将拓宽百姓的理财渠道,使投资者得以将辛苦储蓄的资金投入养老保命的基金中。

    其次,养老目标基金将为A股市场带来长线资金。

    加拿大、美国的养老金规模均超过本国GDP的140%。截至2017年底,在美国社会融资结构中,间接融资规模约30万亿美元,直接融资规模约135万亿美元,直接融资占比82%,美国补充养老金资产合计超过25万亿美元,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广泛参与资本市场,其中投资共同基金规模8.8万亿美元。据测算,未来中国养老目标基金每年可新增规模3000亿~4000亿元。

    过去,A股市场一直缺乏长线投资基金,也导致热钱频繁进出。大量追求短期利益的“热钱”涌入、流出,也成为几次股市剧烈波动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而养老金可以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成为A股市场的长期资金。这也会潜移默化带来A股投资风格的转变,由过度投机慢慢变为价值投资主导。

    与此同时,这也有助于逐渐改变A股目前散户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散户直接炒股将逐渐被经投资基金之手间接炒股取代。也就是说,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将对A股市场投资风格、投资者构成变化产生一定的影响。

    养老目标基金如何才能不负所托?关键是要控制风险,建立严格的风控机制,不可拿着百姓安身立命的养老钱当作儿戏。

    首先,养老目标基金需要精选投资标的,将风险较大的投资品种剔除在外,稳健投资,不可过于激进。

    养老目标基金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FOF(基金中的基金)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FOF充当“基金买手”的角色,它投资基金,而基金本身是分散风险的品种。

    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是一种较好的选择,但在投资的过程中也并非没有风险。我们的不少公募基金在运作过程中仍旧存在不少问题:例如采用“大散户式”操作手法,频繁进出,换手率一点不比散户低;有的公募基金打着投资成长股的幌子,满仓不少超高市盈率而与成长不匹配的“伪成长股”,最近公募基金频繁“踩雷”就是明证;有的公募基金甚至暗地进行股价操纵,“老鼠仓”等丑闻也不时爆出。

    关键是不少公募基金“挂羊头卖狗肉”,打着优质蓝筹基金的旗号,仔细一看持仓,却是一堆高风险的高市盈率题材垃圾股,甚至是博重组的壳股。

    如果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方式投资一些这种风格的基金,通过买基金分散风险的目的就很难达到。对于养老目标基金在运作中的风险,一方面要强化外部监管,另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遵守风险控制程序,最大限度保证百姓养老钱的安全。

    其次,养老目标基金销售过程中应充分提示投资风险,避免出现像独角兽基金销售时的过度营销。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养老目标基金还需在基金名称中明确产品风险等级。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中应明确“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并在显著位置使用醒目方式注明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

    最后,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建仓应避免同质化风险,不要一窝蜂。在目前二级市场低迷的境况下,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前景恐怕不会太乐观。市场对此的接受可能也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未来,这些公募基金还需要避免同质化的倾向。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养老目标基金现阶段须直面三大难题

    下一篇

    资产配置不是专属于基金经理的奢侈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