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募资寒冬?No,早期投资刚经历了一整个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23:12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级市场“募资”寒冬的说法就不绝于耳。不过从机构投资的数据来看,尤其是早期投资机构,似乎正处于“战事正酣”的局面,不论投资数量还是规模都相当稳定,与募资窘境形成鲜明对比。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级市场“募资”寒冬的说法就不绝于耳。不过从机构投资的数据来看,尤其是早期投资机构,似乎正处于“战事正酣”的局面,不论投资数量还是规模都相当稳定,与募资窘境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第三方机构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的统计,2018年上半年度中国早期投资机构新募集36只基金,共募得38.22亿元;投资方面,2018年上半年度国内共发生989起早期投资案例,披露投资金额约为75.51亿元;退出方面,2018年上半年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共发生25笔退出案例,其中股权转让发生12笔,并购退出4笔,新三板退出3笔,IPO退出1笔。早期投资市场退出方式集中化,股权转让与并购退出案例数占比超六成。

    这个统计结果很有意思,它很直观地反映了早期投资的火热。不过另一方面,该统计还显示,受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的影响,早期募资不论数量还是规模同比都大幅度下滑。2018年上半年中国早期投资机构新募集36只基金,披露募集金额为38.22亿元;与2017年上半年数据对比,募集基金数同比下降41.9%,募资金额同比下降52.6%。

    资管新规的出台或许是早期募资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前,带有资金池业务属性的资管类产品是股权投资基金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而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部分资管类产品将无法通过资金池进入股权投资市场,因此短期内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度加大,LP结构也亟待调整。私募通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小型早期投资机构的募资难度还将进一步提升,竞争持续加剧。”

    而在投资行业的分布上,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IT和电信及增值业务为早期机构重点关注投资的前三大行业。

    互联网行业一如既往地强势,获投案例数250起、披露投资金额19.87亿元;而由于人工智能的兴起,IT行业也缩小了与互联网行业之间的距离,共发生237起投资案例、披露金额为17.69亿元;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共发生91起投资案例,披露总投资金额为7.97亿元。除此之外,娱乐传媒、金融、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教育与培训也都是十分受资本青睐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私募通的统计,虽然2018年上半年中国早期投资市场最活跃地区依旧为北京,但浙江首次超越了深圳和除深圳外的广东其他地区,一举迈入早期的投资第一梯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一共发生了88起早期投资、投资金额8.64亿元,其中杭州投资案例在浙江省的占比接近9成。私募通分析称,杭州凭借背靠上海的区域优势和阿里、网易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引进“逃离北上广”的创业人才,同时浙江省其它地区借助“基金小镇”的规划引入国内外知名早期投资机构的入驻。“凭借在人才和资本两端同时发力,浙江逐渐从第二梯队中脱颖而出,浙江省的早期投资发展模式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事实上,不仅是来自清科的统计,市面上其他研究机构的数据也显示,虽然目前募资难题仍然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一个瓶颈,但这并不影响创投机构的投资热情,甚至部分机构还加大了在新经济领域的投入,早期投资表现得尤为明显。今年上半年一些来自互联网、IT领域的案例使得早期投资者获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而下半年独角兽企业的陆续上市也将带来早期机构IPO退出的一波小高潮,这些因素或许也进一步激励了机构的投资意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让去杠杆可控的前提是必须严肃金融纪律

    下一篇

    上半年我国日均新增企业1.81万户 新设外资企业增近一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