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淘宝拉上支付宝一起“拼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7 21:03

    继3月份,淘宝推出一款与拼多多类似的“淘宝特价版”应用程序后,今日淘宝与支付宝合作,在支付宝上线拼团功能。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家布局拼团业务主要是满足“消费分级”的趋势。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备受争议,但拼多多的迅速崛起还是促使电商巨头们相继推出“拼团”服务。

    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支付宝app首页底部发现了一个“拼团”入口,其名称为“每日必抢”。记者随即联系到蚂蚁金服方面,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一功能是近日淘宝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一项功能。

    为外界所关注的是,今年3月份,淘宝推出一款与拼多多类似,定位于小件低价商品购买服务的“淘宝特价版”应用程序,宣布要做“消费分级”。如今,淘宝再次联合支付宝推出拼团功能,意图何在?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刚出现的时候相比,现在业内外对于“拼团”这种购物方式的接纳程度更高,大家布局这一业务主要是满足“消费分级”的趋势,但阿里、京东和苏宁等巨头在此领域的布局,或多或少有战略防御拼多多的意味。

    支付宝上线“拼团”功能

    记者点击“每日必抢”进去发现,“拼团”被作为独立功能安排在底部第二栏,第三栏仍然是大家所熟悉的“购物车”,第四栏则是“订单”。

    作为此次功能的重点,与拼多多类似,支付宝的拼团也有时间限制,分别在每日9点、14点和19点“开拼”。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此次支付宝所展示的商品全都来自不同的淘宝店家,涵盖了日用、食品、服饰等十多个品类,拼团价会比淘宝价格再低一些。

    记者留意到,相比较绝大多数电商app和各平台小程序,“每日必抢”在获得支付宝首页推广的同时,底部栏目去掉了“我的”或者“个人中心”。因此,用户需要有淘宝账号及其所绑定的支付宝账号才能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支付宝在首页也是频繁做出调整。就在上周,蚂蚁金服宣布在支付宝首页正式上线“小程序收藏”入口。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开放小程序,还是上线拼团功能,都让支付宝的服务功能更加丰富,这对支付宝未来成为“超级app”有一定意义。但同时,曹磊也指出,将大量的功能加入到一个app中,也可能造成app功能臃肿,缺乏重点。

    多次布局拼团业务背后

    事实上,这并不是淘宝第一次发力拼团电商。今年3月,淘宝推出淘宝特价版。当时淘宝官方给出的回应是“当下消费分级趋势明显,为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从而推出淘宝特价版”。

    如今,再淘宝特价版的基础上,淘宝再次与支付宝联手,在支付宝上线拼团功能,意义何在?

    “这是一个增量的动作。”曹磊认为,尽管此前淘宝已经推出淘宝特价版,但由于当下淘宝、天猫和京东等购物app已经覆盖绝大多数消费者,因而淘宝特价版的市场影响力有限,在支付宝上推出拼团功能,意味着这些商品从上线开始就有了一个新的亿级流量入口。

    阿里巴巴最近一份财报显示,支付宝国内用户已达5.5亿。而第三方统计的淘宝月活用户数也超过4.3亿。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大平台的联手,会给国内电商领域带来一些变数。

    上述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拼团”只是淘宝和支付宝业务合作的第一步,更大的想象空间还在于双方对拼团模式的改造。

    近几年,随着以拼多多为代表的平台迅速崛起,让“拼团”这一购物模式逐渐被业界所认可。除了淘宝,京东和苏宁等巨头也先后进军拼团。

    7月27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818”发布会上宣布,苏宁已经把拼团业务“乐拼购”正式更名为苏宁拼购,将8月8日设定为拼购日。今年6月,京东上线了一款名为“京东拼购”的小程序。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而言,上线拼团业务并非难事,只是新增一条业务线。预计阿里、京东等巨头不会把拼团购物作为主要的业务来经营,其目的主要是对拼多多进行战略防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沙钢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242%,11年来首度现金分红

    下一篇

    电商扎堆“内容”流量新风口 每日优鲜上线“发现”频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