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松口 NAFTA达成有戏了

    中国汽车报 2018-08-05 10:32

    陷入僵局将近一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终于迎来转机。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日,在美国密歇根州特拉弗斯城召开的汽车工业大会上,墨西哥政府贸易部长兼NAFTA谈判代表吉列尔莫·马尔皮卡(Guillermo Malpica)表示,墨西哥同美国在最新的NAFTA谈判中,在汽车产业相关问题方面即将达成协议。与此同时,他还向外界透露,从上周开始,美国在汽车及其他关键条款上松口,展现出更大的灵活性。因此,墨西哥方面对NATFA协议的达成表示乐观,相信本周墨西哥同美国谈判结束后,极有可能取得重大进展,并且在8月底达成协议,从而实现在现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今年12月卸任前签署该协议。

    ♦ 协议完成2/3 这次谈判是关键

    据外媒介绍,本周二,来自墨西哥的一个技术谈判团队抵达华盛顿,随后同美方代表展开谈判。上周,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隆索·瓜哈尔多(Ildefonso Guajardo)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布莱茨在华盛顿进行了一次会面,并敲定了本周四至周五的部长级会议。瓜哈尔多向外界透露称,协议总共30个章节,目前双方已经在9个章节达成一致,10个章节马上也要完成,接下来,他们将从简到繁,各个击破。据悉,在上周两天的谈判是继5月最后一次三方谈判之后的首次会面,并且首次加入了前WTO官员Jesús Seade和刚刚当选为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挑选的首席谈判官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

    同汽车业相关的NAFTA谈判难点主要有3点,分别是汽车原产地问题、墨西哥劳工工资问题以及日落条款。

    第一:汽车原产地问题。据了解,NAFTA对于原产地的规定为该协议中最重要的部分,其规定十分详细与严格,目的是确保NAFTA原产地产品才能享有NAFTA优惠待遇,避免其它国家业者以转运或简单加工之方式“搭便车”而影响NAFTA产品之权益。此次,重启NATFA就是因为美国政府希望对该规则进行修改,具体来说,美国政府为保证就业,建议NATFA修改汽车原产地规则,明确要求只有美国产零部件占整车50%以上、三国产零部件占整车85%以上(此前是62.5%)才能享受自贸区免税优惠,但遭到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的拒绝。今年3月美国松口表示,由于美国最近提出的各项政策可以在不坚持以上标准的条件下,保证美国汽车业的产量,因此无须再坚持原有苛刻的条件。今年5月,墨西哥政府同意将三国产零部件占整车的比例提高到70%,但是美国的要求是75%。

    第二:劳工工资问题。一方面,近年来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特朗普政府希望尽可能多地增加就业岗位;墨西哥劳动力成本较低,因此很多车企喜欢在墨西哥建立生产工厂,美国和加拿大工会也经常抱怨说因为墨西哥劳动力成本低,越来越多的车企跑到墨西哥建厂。据了解,墨西哥汽车组装工厂的平均工资低于8美元每小时,零部件工厂的时薪低于4美元。正因如此,美方希望在NAFTA中加入一项有关劳工工资的新规则,具体来讲就是,美国方面希望一辆车中超过40%的部分是由时薪工资16美元以上的劳工生产。目前有一部分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已经可以达到40%的标准,但是根据密西根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目前从墨西哥出口到美国的汽车中,平均有20%~30%是在美国生产的。对此,瓜哈尔多表示,墨西哥方面同意提高劳工的工资水平。他说:“现在我们需要讨论的就是在北美地区,一辆汽车的生产中有多大比例是在高工资区域生产的,很明显,这就意味着在NAFTA区域,汽车中将有35%~40%的部分是在高工资区域生产的。”

    第三:日落条款。自1994年生效以来,NAFTA为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的贸易带来了显著的影响,但去年美国却提议NAFTA在五年后到期,并且建议将NAFTA变为“5年计划”,每5年需要重新谈判审查,不然就自动作废。对此,加拿大和墨西哥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样会增加NAFTA的不确定性,影响企业的长远规划。

    上一篇

    山西:今年下半年加快推进国企重组混改

    下一篇

    博世、大陆、采埃孚、爱信……上半年跨国零部件都干了哪些大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