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年期国债期货获批上市!合约标的面值变200万元有啥影响和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21:38

    有券商金融工程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国债期货原来只有5年和10年期的,期限偏长,此次2年期国债期货获批有助完善国债期货品种的期限覆盖。中金公司则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年内成功上市,无疑是金融衍生品对内开放的又一里程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月3日表示,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时间是2018年8月17日。证监会将督促中金所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年期国债期货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有券商金融工程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国债期货原来只有5年和10年期的,期限偏长,此次2年期国债期货获批有助完善国债期货品种的期限覆盖。中金公司则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年内成功上市,无疑是金融衍生品对内开放的又一里程碑。

    2年期国债期货将正式上市

    再过两周,市场将正式迎来全新的国债期货交易品种——2年期国债期货。

    今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时间是2018年8月17日。此外,证监会将会督促中金所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年期国债期货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图片源自:证监会官方网站

    证监会指出,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有利于优化国债期货期限和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进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提高国债期货市场效率和流动性,丰富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促进国债现货市场发展。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注意到,此前有关部门已经就2年期国债期货的正式推出开展了政策修订、制定等方面的筹备工作。

    7月18日,中金所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中金所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修订更多是为了配套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上市,将此前统一的一些比例修订为各期货合约“量身定制”型,主要包括对差额补偿金比例、惩罚性违约金比例、强制平仓制度等的调整。

    新品种的三点意义

    对于此次2年期国债期货的正式获批,有券商金融工程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国债期货原来只有5年和10年期的,期限偏长,此次2年期国债期货获批有助完善当前国债期货品种的期限覆盖。

    而中金公司则认为,2年期国债期货年内成功上市,无疑是金融衍生品对内开放的又一里程碑。

    中金公司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的意义可以概括为三点。

    首先可以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

    其次可以为短债提供套保工具,对冲中短端利率波动风险;

    三是能与信用债相配合,对冲信用债风险中的纯利率风险。而上市后的曲线策略也值得投资者广泛关注。

    根据此前发布的《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2年前国债期货的交易代码为TS,合约最小价格变动价位为0.005元,其他交易细则与目前已经挂牌运行的5年及10年期国债期货大体一致。

    另外,2年前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2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名义中短期国债,可交割券范围为发行期限不高于5年,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1.5-2.25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

    相比之下,当前已上市的TF(5年期国债期货)和T(10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标的面值均为100万元人民币。对此,中金公司认为,中金所选取200万作为合约标的面值,可能更多是考虑到2年期国债期货的久期较短,在持仓限额统一下,通过增加面值来满足不同策略的仓位需求。不过中金公司也认为,高面值可能对TS的流动性和持仓量带来一定影响,TS的成交活跃度也将受到一定挑战。

    其他主要交易细则方面,据征求意见稿规定,TS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0.5%;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0.5%;手续费标准与TF和T相同,均为每手不高于5元;持仓限额制度与大户持仓报告制度也与TF和T相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2018ChinaJoy前瞻:电子竞技成新蓝海

    下一篇

    证监会公布2份行政处罚和1份市场禁入,竟都跟这家上市公司有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