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百度股价受挫盈利堪忧 王府井参与的新股配售无奈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02:14

    在形势多变的国际市场上,A股、港股两股市场今年下半年以来都遭遇了震荡。港股上市公司千百度(01028,HK)在6月底随市场大势开始走低后,股价不断大幅下挫,导致其5月份筹划的一笔新股配售走向终止,2017年新建立了业务关系的配售参与方王府井(600859,SH)不得不宣布终止参与。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在形势多变的国际市场上,A股、港股两股市场今年下半年以来都遭遇了震荡。在这其中,港股上市公司千百度(01028,HK)是一个典型,在6月底随市场大势开始走低后,股价不断大幅下挫,导致其5月份筹划的一笔新股配售走向终止,2017年新建立了业务关系的配售参与方王府井(600859,SH)不得不宣布终止参与。

    屋漏偏逢连夜雨,主营服饰、玩具的千百度近日还表示上半年度业绩预计亏损。此外,其对一家海外百货集团的收购也出现问题,后者重组计划遭到债权人异议,千百度只好宣布推迟收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针对王府井等方面的新股配售似乎正是为这一收购融资。

    13亿港币市值新股配售终止

    今年5月16日,千百度公告称为补充营运资金和偿付资产并购款项,拟向王府井、季昌群等人配售若干股份。配售股份占公告日千百度已发行股份约26.48%,按照协议当日每股报价,这些股份的总市值为13.31亿港元。公告还宣布称王府井认购额度不少于1.2亿港元。隔天,王府井也发公告披露此事,指出王府井认购金额不超过相当于1亿元人民币的港元。

    然而,8月1日,千百度表示由于近期公司股份市价大幅下跌,远低于2.4港元到3港元的水平,千百度及其配售代理认为配售事项已经变得不切实可行,因此彼此同意终止配售协议。8月2日王府井随同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千百度是一家国际综合零售商及中国中高档女士商务及休闲鞋履零售商,在中国从事中高档女鞋的生产及销售。于2011年9月23日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拥有“千百度”、“伊伴”、“太阳舞”、“米奥”、“百吉利·米西卡”(BADGLEY MISCHKA)等自有品牌,也通过授权品牌“娜然”销售女鞋,并分销“ASH”、“JC”、“UNITED NUDE”品牌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千百度进入了玩具零售行业,2015年,千百度收购了全球知名高端玩具品牌Hamleys品牌运营主体的全部股份,千百度介绍Hamleys拥有全球销售额最高的玩具零售店及超过250年历史的玩具品牌。2016年10月份,Hamleys中国旗舰店在南京开业,2017年9月份又在徐州落地。2017年12月份,Hamleys的第三家旗舰店在北京王府井开业。根据公开资料,该店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开业运营,占地总面积达1万平方米,共五层,目前继续营业中。

    王府井方面表示,千百度在其旗下众多门店设有销售专柜,玩具旗舰店效果良好,参与千百度的新股配售,将与其建立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提升各自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配售失败或牵连千百度并购

    Choice数据显示,千百度约6月下旬起股价异动,不断下跌。今年上半年,千百度股价基本稳定在2元港币以上,但截至8月2日截稿,千百度每股股价为0.7元港币。

    千百度股价在7月份下跌最为明显,消息面上,千百度于7月10日公布公告称,董事会及其审核委员会接获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有关其辞任该公司核数师并即时生效的函件。该事件后,千百度股价一路下跌,7月24日盘中一度跌幅高达70%,不过最终收跌为40%。直到7月27日,跌势才勉强止住。

    雪上加霜的是,8月1日千百度又发布公告表示,半年度业绩预计由盈转亏,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2000万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一个原因是,近期美元升值导致千百度债务升值,且千百度提早赎回若干可转股债券、票据导致财务成本上升。

    近日,千百度一宗重要并购也出现了问题。今年5月10日,千百度发布公告,拟通过收购和增资的“两步走”方式收购海外百货集团House of Fraser的控股权,House of Fraser为英国及爱尔兰注册的百货商店集团,在全球有超过50家店铺,专注于服饰及美容产品。

    按照当时的交易方案,千百度的资金来源之一正是配售新股份,配售协议预期于5月中订立,预期将有六名或以上承配人。5月份,千百度唯一公开的配售事项就是王府井参与的上述配售。

    王府井参与的上述新股配售所融资金是否用于并购House of Fraser?记者致电千百度,但截至发稿未能接通。

    这一并购未按照预期进行,7月26日公告显示,千百度将延迟对英国老牌百货公司House of Fraser的收购,主要因后者的重组计划遭遇若干债权人起诉,因此公司及各专业顾问需要更多额外时间落实重组计划、标的公司财务资料,进而推迟交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航天信息董事长时旸:出身央企也要接地气 牵手BAT不是为“恋爱”而“恋爱”

    下一篇

    国产医械龙头迈瑞医疗成功过会背后:行业将在2030年重塑价值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