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拼多多是观察消费时代一个典型标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3 00:36

    拼多多提供给市场的最大思考是——电商行业已经那么成熟了,还可以爆发;流量已进入存量时代了,也可以爆发;经济长期L型底部,同样可以爆发。虽然像这样杀出一条血路,拼多多却也因为被指销售假冒侵权商品而备受质疑。但在撇开这一争议点之外,不得不说拼多多这一案例仍是观察互联网经济下半场一个典型的标本,也是观察消费时代的一个典型样本。

    衣公子

    2018年4月,拼多多的估值来到150亿美元。6月,拼多多向SEC递交招股书,准备通过IPO募集最多10亿美元。接下来就是7月在美股市场成功上市。

    从创立到上市,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而拼多多只用了2年多。拼多多的成功糅合了很多因素。在市场战略上,拼多多从淘宝京东覆盖不充分的四五线城市发起“农村包围城市”,在性质上形成了社交和零售的跨界融合,在模式上创新了由C端发起的团购模式。但是无可否认,谈拼多多的成功绕不过这个消费的时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我国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即居民部门杠杆率)是持续升高的。需要强调一下,这还没有包含公积金贷款、P2P、现金贷等中国特有且数量庞大的负债。无论如何,我国居民负债水平高企的态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横向比较一下,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已经超过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离主流西方国家60%左右的平均值也已非常接近。纵向比较一下,从25%到50%,美国用了50年;中国只用了不到10年——这说明居民负债上升得太快了。

    西方社会居民相对负债较高,一个原因是居民没有太多养老、生育、医疗的负担和忧虑,相对可以放心地负债消费。然而时至今日,“中国人爱储蓄”这个标签已经渐渐成为历史,但人的风险属性是很难短时间改变的,尤其当下中国医疗、养老、保险制度还有待改善,未来的不确定性绝大多数都需要自己来买单。

    因此在拼多多成功的背后要看到这样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居民因为焦虑和恐慌快速地负债,同时自己还需要时间适应每月高额的利息支出,对于潜在未来支出充满不安全感,造成消费性支出不得不减少——这样的趋势在消费市场上有很强的代表性。

    正因为如此,不同于普通电商,拼多多更倾向于提供的是这样一种服务——用更少的钱来体验所谓的消费快感。

    当然,拼多多也存在自身的问题,比如被指销售假冒商品;再比如连续3年累计亏损10.18亿元,这不是简单一句“京东也越亏越强”就可以解释过去的,京东当年亏损是为了投入快递物流建设,如今这是一个价值连城的系统。而拼多多缺乏一个有价值的、令自己无可替代的系统。此外,拼多多依靠极致低价和激进营销策略,在短期内爆发巨大流量,对此要如何维护和承载,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拼多多提供给市场的最大思考是——电商行业已经那么成熟了,还可以爆发;流量已进入存量时代了,也可以爆发;经济长期L型底部,同样可以爆发。

    虽然像这样杀出一条血路,拼多多却也因为被指销售假冒侵权商品而备受质疑。但在撇开这一争议点之外,不得不说拼多多这一案例,仍是观察互联网经济下半场一个典型的标本,也是观察消费时代的一个典型样本。

    (作者为财经评论员、信托高级经理,本文经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衣公子的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陕西国锂连亏4年未有实质经营 旗下子公司与锂产业不相关

    下一篇

    西藏城投孙公司闲置900亩土地 行业类别今年变为“房地产开发经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