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克鲁格曼再开炮:数字货币彻底崩溃不是没有可能

    华尔街见闻 2018-08-02 13:23

    克鲁格曼认为,货币的发展史就是不断降低交易成本的历史,而数字货币则与这一趋势背道而驰。同时数字货币也不像法币那样有政府背书,一旦投机者失去信仰,就有彻底崩塌的可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坚定的数字货币怀疑论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再一次撰文强调他的立场。

    克鲁格曼在近日发表于《纽约时报》的专栏文章中称,他之所以是数字货币怀疑论者,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在于数字货币交易成本过高,另一方面则在于它们不像法币那样有政府信用背书,而后者则让数字货币存在“完全崩塌”的可能。

    克鲁格曼解释称,从货币发展的历史来看,交易成本的降低是一个明显的趋势。早期人们使用金币和银币作为交易手段,但它们携带不便且生产过程消耗大量资源。随后便于携带的纸币问世,并大受欢迎。在使用纸币的过程中,人们则又逐渐偏好成本更低的方式,包括支票、信用卡以及其他数字支付手段。

    克鲁格曼认为,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人们对数字货币所展现出来的狂热是不可理喻的,因为它们明显和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背道而驰。他写到:它们不仅没有实现在交易中的近乎无成本,反而让这种成本相当高昂,这是因为每一笔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转账,都需要核对过去所有交易的全部历史记录

    和点击鼠标就能创建货币不同的是,它们必须要靠挖矿才能生成,这需要经过资源密集型的算力。

    克鲁格曼表示,这也就是说对于那些数字货币狂热人士而言,他们在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去重造一个300年前的货币体系。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至今都没有看到明确的答案。

    至于第二点原因,克鲁格曼解释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不用去考虑美元钞票的价值到底从何而来,政府信用的背书让人们都能接受它。说的更直白些,“法币之所以具有底层价值,是因为手握枪杆子的人说它有,这意味着它们的价值不是那种会因为人们失去信仰就会崩塌的泡沫。”

    相比之下,克鲁格曼认为,数字货币没有任何支持,和现实生活没有直接关联。他写到:它们的价值完全取决于自我实现的预期,这就意味着彻底崩塌是存在真实可能的。如果投机者集体生出疑虑,突然间都担心比特币一文不值,那么比特币真的就会一文不值。

    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克鲁格曼认为不能完全否认,部分原因就在于现实情况和关于数字货币的那些“救世主”式的言论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可能会存在这样一个均衡状态,比特币主要在黑市交易以及避税上继续使用。但是即便存在这样一种均衡,要真正实现也非常困难。一旦未来区块链化的梦想破碎,这种失落很可能导致一切都走向崩塌。

    克鲁格曼的最新观点,和过去相比似乎没有任何变化。

    早在2013年,他就曾在《纽约时报》撰文表示,比特币是历史的倒退,比特币挖矿和挖金矿类似,没有太大意义。所谓高科技、算法,都是花哨的外表。货币的本质应该是促进商业流通的手段,而比特币除了一串代码什么都不是。

    去年底在比特币价格飙涨时,他也表示,比特币价格能够飙涨,得益于没有什么人真正理解它,人们被这种神秘的新技术所吸引,但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比特币确实有助于交易,它也没有固定的价值。

    今年初,他再次强调,比特币是一个巨大的泡沫,是一个科技神秘主义泡沫,会以失败告终。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家伟)

    上一篇

    美参议员提议改革涉国家安全关税决策程序

    下一篇

    三峡新材筹划3个月后变更收购方案 上交所问有何障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