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城掌舵人曹舟南并未离职 宋卫平给绿城三年转型期打85分

    证券时报 2018-07-30 11:05

    目前来看,曹舟南辞任总裁是大概率事件,未来非常有可能整合绿城和蓝城资源,搭建新的小镇平台,聚焦绿城中国美丽乡村战略和美好生活平台业务。

    适逢三年任期届满,绿城中国掌舵人曹舟南被传出辞职消息。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绿城方面获悉,“曹总(曹舟南)目前并未离职。”

    同时,绿城中国发布声明称,“为应对市场变化、顺应行业趋势,绿城中国在’服务平台化、资产金融化、开发业务化’的战略指引下,从一体五翼到轻重并举,不断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在战略布局及组织结构调整之际,外界出现关于’绿城总裁曹舟南递交辞呈’一事的报道,与实际不符,曹舟南并未离职。

    不过,目前来看,曹舟南辞任总裁是大概率事件,未来非常有可能整合绿城和蓝城资源,搭建新的小镇平台,聚焦绿城中国美丽乡村战略和美好生活平台业务。据悉,在绿城中国整体大架构上,这一规划已经酝酿已久,接下来或者很快进入实操阶段。

    将到新平台任职?

    值得关注的是,有接近绿城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当年中交愿意出资欲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之际,向宋卫平(绿城中国创始人)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曹舟南出任总裁。彼时,曹舟南答应出任总裁时,就提了任期三年的约定。

    如今三年任期已到,适逢绿城中国正在调整战略架构,寻求深度布局房地产行业红海中的蓝海业务。过去三年,绿城体系内的轻资产业务代建板块已经壮大、科技集团正在组建、轻重结合的杨柳郡TOD产品线进入扩张期、重资产板块的运动系亚运村模式已经成熟,这些都是中国房地产红海中的蓝海业务。未来,绿城体系内更大的蓝海业务则是美丽乡村战略,即建立一个新的小镇平台,聚焦绿城中国美丽乡村战略和美好生活平台,整合拓展这一业务也是中交作为绿城第一大股东的诉求之一。

    上述接近绿城人士称,在这一战略调整基础上,宋卫平希望曹舟南能主导上述新业务平台的“开疆拓土”。而新的平台与绿城中国的关系是,绿城中国将是这一平台的大股东,整合蓝城、绿城和中交的资源,做大做强增量市场;同时绿城中国将在存量市场发力,预计2019年利润总额将达到100亿元,销售规模达到2000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曹舟南接下新业务平台将是大概率事件。正如9年前,曹舟南放弃财政厅官员一职加入绿城的决定一样,如今他或许有“利用这一机会,再次创业”的想法。毕竟,9年前曹舟南主导的代建业务,现如今在销售规模方面和可售货值储备方面,几乎等同于另一个绿城房产。而如今依托于绿城和蓝城,在政策红利赛道下的创业,这些基础条件比当初做代建成功率可能更高一些。

    宋卫平打85分

    回到三年前,曹舟南在绿城中国较为艰难的时刻,接下了“把绿城带上良性发展”的任务。这一任务是中交、宋卫平和九龙仓三方股东都达成一致的诉求。不管三方股东对“利润、规模和品质”排序如何换位,绿城安全健康发展是前提,这是曹舟南的诉求。

    “从700亿元变成1700亿元,后面还要冲击3000亿元,绿城原来的架构体系是装不下的。”曹舟南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经过“11大战区+5大轻资产集团”的放权调整后,如今的绿城甚至可以支撑6000亿元的发展规模。此外,曹舟南还曾表示,目前的绿城已经建立新的财务模型,在债务方面有三层防控体系,安全系数很高。

    从业绩指标上看,截至2017年底,绿城合同销售总额1463亿元,同比增长28.4%;净利润为26.11亿元,同比增长20.2%;绿城净负债率为46.4%,较前一年有所改善。从接手时账上没钱到如今现金及银行余额达359.8亿元,创历史峰值。

    对于现在的绿城,曹舟南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打85分。这一分数,事实上也是宋卫平对曹舟南这三年来工作的打分,即绿城这三年转型期的成果。他认为现在的绿城是一个规模适度,财务稳健的公司。和以前比,不会再有一到调整周期就遇到债务的危机。

    (来源:证券时报王丽新)

    上一篇

    姚余栋:我国当前信用债违约率远不及全球平均

    下一篇

    2017年净利润“缩水”未及时披露 中南文化收深交所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