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姚余栋:我国当前信用债违约率远不及全球平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10:59

    姚余栋认为,制定金融持续发展的规则很重要,规则制定了,经济才能行稳致远。严监管、强监管的约束使我们注重规则,让财富管理市场更加透明。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6日,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金融街88号论坛联合主办,平安银行、大成基金和理财周刊联合承办的金融街88号论坛夏季峰会在沪举行。本次峰会以“私募基金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诸多业内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共同探讨私募基金在当前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在此背景下,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进行了探析,并指出创新是中国经济决胜千里的法宝。创新既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也是未来所在。

    在谈及当下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时,姚余栋提到了目前公众主要担忧的三个风险点,在他看来,这些问题的出现也正意味着中国经济迎来浴火重生之时。

    首先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我国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来看,公路以及高速公路的建设相比很多发达国家还差得较远,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主要的投资便是地方基础设施。姚余栋认为,从长期来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投入的资金是值得的,因为我国的基础设施远远不够。目前个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是暂时的。

    其次是信用债。姚余栋提到,当前信用债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冻结,但大体上还是不错的,违约率只有0.7%,离全球的平均违约率2%相差较远。央行此次创新性地使用MLF,有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从根本上扭转了整个市场的预期。

    最后是股权质押。在姚余栋看来,当前有部分股权质押被平仓或者逼近平仓,但这在整体股市中只占据了很小的比例,并不会影响大局。

    近年来,监管机构出台了多项政策,规范金融体系持续健康发展。姚余栋认为,制定金融持续发展的规则很重要,规则制定了,经济才能行稳致远。严监管、强监管的约束使我们注重规则,让财富管理市场更加透明。

    提及银行体系,姚余栋表示,银行业是我国金融的主心骨。目前我国的银行体系已经初步具有国际一流水平,资本充足率在全球都处于很高的水平。现在表外回表,银行贷款更具有市场竞争力。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银行中,前四名是工农中建都是中资银行,这四大行是我们的心脏。

    在姚余栋看来,创新是中国经济决胜千里之法宝。当下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内需,有新一线的崛起,有强大的银行体系,有不断规范发展的资本市场,包括PE和VC,还有给广大投资者创造了巨大价值的公募行业,有50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和10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但尽管如此,中国经济走向全球也绝不会是坦途,只能提升创新能力。目前创新能力恰恰是我国的短板,我国的创新型企业是不够的,所以我们现在主要的任务以及我们的未来全部都在于创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业板跌1.5%,沪指逼近翻绿,深成指跌0.8%。

    下一篇

    绿城掌舵人曹舟南并未离职 宋卫平给绿城三年转型期打85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