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低价股为何掀起涨停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7 00:11

      昨天的行情显得有点“乱”,沪指跌幅0.74%,创业板指更是下跌1.61%,似乎跌得有点猛。然而,个股表现并不冷清,超过70只个股封死涨停。

    这样的行情,究竟该如何理解?连续调整两天了,反弹行情还能延续吗?

    昨天最主要的杀跌对象就是科技股,前期表现比较好的半导体、软件股等昨天跌幅都不小。科技股的下跌,其实是有一定征兆的。

    前天晚上,纳斯达克指数大涨1.17%,创下历史新高。照理说,市场是非常看好科技股的,不过,在昨天早上的“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提到Facebook前天遇到了麻烦。该公司股价竟然大跌超过24%。

    Facebook的大跌,对科技股而言,确实不是一个好的征兆。该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公布的财报不如预期。因此昨天,那些“蹭热点”的公司多数都出现杀跌,如安洁科技大跌6.75%,迅游科技大跌5.59%,而蓝色光标则是涨停开盘,最终冲高回落,只涨了2.04%。

    从Facebook概念股的炒作可以看出,近期市场其实又回到了游资乱炒的格局,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爆炒低价股,而这在昨天达到了一种极致。

    昨天,沪深两市虽然下跌,但有70多只个股涨停,其中大部分都是两、三元,或者四、五元的低价股,而且都是前期严重超跌的个股。炒作最极端的个股无疑就是斯太尔,该股从7月17日开始,已经连续8个涨停板,股价从启动前的2.87元,涨到了昨天的6.16元。

    连续8个涨停是什么概念?如果放在年初,可能4个涨停板的时候,就已经停牌核查了。而昨天,斯太尔终于在盘后发布停牌核查公告了。

    斯太尔的大涨,可能就是引发游资爆炒低价股的导火索。而这些资金,很可能是前期参与次新股炒作的活跃资金。前天达哥在文章提到,宁德时代和锐科激光突然放量跌停,两只个股合计成交超过60亿元,可能就是游资从次新股撤退的信号。而昨天,整个次新股板块继续大跌,深次新股指数跌幅高达3.13%。

    低价股被爆炒,而蓝筹股、科技股集体下跌,当前比较混乱的行情,我们究竟该如何去理解呢?我个人认为,近期被炒作的超跌低价股虽然涨势不错,但并不代表这些都是值得投资的好股票。而那些蓝筹股、高科技股,虽然近期表现平淡,没有低价股火爆,但并不表示这些个股不值得大家持有。

    前面大盘涨了三天,大家信心百倍,而后又调整了两天,是不是又要转为悲观?显然没有这个必要。有时候,如果过分着眼于眼前的短期行情,则很可能会错过后面更值得期待的行情。

    沪指在跌到2691点之前,大家一致谨慎,除了海外资金,大家都不敢放心抄底,这也很正常,毕竟那是在“左侧”。而现在,各种因素逐渐明朗,市场有可能已经进入到“右侧”,并且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那么我们还有必要那么悲观吗?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昨日仓位:五成今日仓位计划:五成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只产品管理费率0.75%业绩提成10% 贝莱德告诉中国私募“狼”真的来了

    下一篇

    中煤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五连降” 成立十年累计亏逾5亿仅一年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