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零售赛道上“舍命狂奔” 永辉利润承压依然加速开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9 17:15

    永辉超市发布的2018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继续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下滑趋势。利润下滑很大原因就是线下扩店加速。根据永辉2018年开店计划,今年超级物种将开出100家门店。业内人士表示,新旧零售企业都在孵化新物种且模式相似的情况下,加速开店一定程度也属“无奈之举”。想要减小盈利压力,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将新物种的模式跑通。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图片:“超级物种”官方微信

    自2016年新一轮零售变革至今,巨头们在线下开店这件事上似乎从未有过顾虑,尤其对于各家孵化出的零售新物种更是如此。

    7月18日,永辉旗下超级物种上海旗舰店开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时距离上一家门店开业不到一个月时间。并且,就在同一天,超级物种杭州滨江彩虹城店也正式开业。至此,超级物种已在全国13个城市开出49家门店。其中,22家为今年新开。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几天前,永辉超市刚刚发布2018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继续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下滑趋势。利润下滑很大原因就是线下扩店加速。根据永辉的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店速度还会加快。一位资深零售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加速开店无疑会让永辉的盈利受到更大阻碍,但新旧零售企业都在孵化新物种且模式相似的情况下,加速开店一定程度也属“无奈之举”。想要减小盈利压力,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将新物种的模式跑通。

    全年计划开店100家

    记者从永辉方面了解到,相比此前开设的门店,超级物种世纪大都会店作为上海旗舰店,面积更大,约1000平方米。门店延续了生鲜餐饮+零售的体验式消费模式,并加大了零售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世纪大都会店是超级物种全店人脸识别支付落地应用的首家门店。除了可使用小程序、APP扫码购外,门店还支持人脸支付,即买即走。另外该店内设置了LED大屏以及十余个LED条形屏,可呈现合作IP内容、品牌视频及门店重要活动信息。

    记者从《超级物种》微信公众号获悉,截至目前,超级物种已在北京、上海、南京、宁波、深圳、成都等13个城市已开出49家门店,其中27加为去年开业,22家为今年新开。而根据永辉2018年开店计划,今年超级物种将开出100家门店。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其开店速度还会加快。

    或致短期利润承压

    开店红红火火,但开店后的日常运转才是关键。而像超级物种这样的创新业态,盈利模式目前还不稳定。据了解,即便所销商品品类毛利较高,超级物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一边盈利模式不明晰,一边加速开店,这直接影响到了永辉财报上的表现。7月13日永辉超市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永辉超市上半年营收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但营业利润9.31亿元,同比下降22.65%,同时净利润也同比下滑22.15%至10.02亿元。

    永辉超市于报告中表示,营收增长得益于快速扩店和老店同店改善,利润下滑则是受股权激励、开店费用增长和利息收入减少等原因影响。

    数据显示,2017年永辉超市新开了332家门店,是2015年的5倍多。当然,永辉旗下门店业态细分为多种,其中包括“云超”板块涉及红标店和绿标店,“永辉Bravo”像是升级版的红标店,定位更高端。而“云创”则涵盖永辉的新业态,包括社区店永辉生活、超级物种以及永辉生活App。

    快报中并未提及不同业态的具体盈亏数字。但根据2017年全年财报数据,永辉创新业态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所属的云创公司投入增加但盈利周期未明,亏损达2.67亿元。

    那么在此背景下,超级物种为何还要“舍命狂奔”?上述资深人士表示,对于包括超级物种在内的创新业态来说,在开店的路上已经停不下来了。

    “一方面面临着盒马、苏鲜生等互联网巨头孵化出的新物种的竞争,另一方面像大润发等传统商超也在加快转型,大家都在攻城略地,如果超级物种一旦停下开店脚步,可能就会落后。”该资深人士说。

    但同时,该资深人士也表示,尽管目前开店导致短期亏损,但如果用适当的战略性亏损筑起这个业态的竞争门槛,让对手不敢轻易跟进,然后在试错中不断打磨门店模型,超级物种的模式一旦跑通,发展不容小视,未来或将成为社区生鲜业态极具威胁的竞争对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7月19日 龙虎榜

    下一篇

    工信部: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