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南拓“都市新区”新构想 新津加快融入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3:55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1841046295.thumb_head

    ▲新津

    “这里就是希望路,刘永好的新希望最早就在这儿建的厂。”放在全国来看,这家民营企业的名气的确大过“出生地”新津,但对于26岁的陈斌来说,二者有不能不说的故事。

    在成都市新津县经科局工作一年多,陈斌对这条著名的“希望路”早已熟稔于心,沿路而立的栋栋厂房,则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西部民营经济的崛起。

    成功“走出去”的刘永好,早已成为川商的代表。今年4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忘给家乡新津的创新改革点赞,并希望新津能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抓住机遇,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新希望”。

    有意思的是,在日前举行的新津县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新津县委书记唐华不仅主动回应了刘永好的“喊话”,更明确表示要进一步营造亲商重商扶商助商的良好环境,传承这份传统,实现地方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互利双赢。

    如今,作为成都“南拓”的重要区域,同时也是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津这座码头孕育出的城市被寄予厚望。

    6月底举行的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首次明确以成都为“主干”,破解高质量发展路上的难题。随后举行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则指出:“推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和新津县共同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张区域协调发展的蓝图已然铺开。按照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的发展目标,加快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变,新津站上了新的“渡口”。

    探索TOD模式应用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从成都市区出发,沿成雅高速行驶约30分钟,即可达到新津。“地铁修好以后,我就可以不开车来上班了。”研究生毕业后,陈斌就到了新津县工作,虽然单程不算远,但每天往返,在精力和经济上都有压力。

    新津自1983年成为成都市辖县,人口从18万发展到常住居民约37万,2035年规划全域人口将达到85万,在这些人当中,吸引了不少像陈斌这样的跨城通勤族,令他们感到兴奋的是,开往新津的地铁,就快到了。

    根据规划,新津将在成都近郊率先驶入地铁时代——地铁10号线二期在新津设站7座,预计2019年通车;规划中的地铁S6、S7、S8和31号线也将过境,串联起新津与成都各重要城市和经济板块。

    除了加速新津与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地铁还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按照新津的设想,一定要抓住进入地铁经济时代的机遇,通过TOD模式加快重塑城市空间结构,以TOD为引爆点,促进城市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形成新的城市格局。

    所谓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早在1993年,美国建筑师彼得·卡尔索尔普在其所著的《下一代美国大都市地区:生态、社区和美国之梦》一书中即提出了以TOD替代郊区蔓延的发展模式。

    这一模式不仅在新加坡、哥本哈根、东京等世界城市得到广泛应用,目前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也已出现了运用TOD模式进行城市开发的成功案例,极大提高了城市价值和城市居民工作生活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成都的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里,TOD开发的重要性已被多次强调,新津希望能够抓住机会,率先启动TOD试点示范项目。

    在新津县委书记唐华看来,TOD模式不仅将有效促进重点片区开发,更能有效地带动城市转型升级和交通装备产业加快发展。“建轨道就是建城市,运营轨道就是运营城市。”她说道,“TOD模式让我们看到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城市转型升级的希望。”

    方向有了,关键是如何落实。

    6月28日,新津围绕轨道交通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组织了一场学习会,邀请西南交通大学(上海)TOD研究中心朱晓兵教授给县级相关部门、各镇乡(街道)、各国有公司相关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作专题辅导;7月12日,西南交大专家团队再次到新津实地考察,与多个职能部门对接详细了解地铁沿线的资源情况……

    新津希望以“都市新区”为标准,推动城市能级提升,而建轨道就是建城市,运营轨道就是运营城市,如何把握地铁带来的机遇、探索TOD模式应用,无疑是对新津的一大考验,高起点做好规划只是第一步。

    借力“朋友圈”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根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草案),新津承担着“南部区域中心城市、高端产业创新城市、城南门户枢纽城市、现代滨江公园城市”四项城市职能。作为成都“南拓”的重要区域,新津被委以重任。

    翻开成都地图,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新津的新方位——于成都而言,它处在东接天府新区、北承中心城区、西连“西控”区域的重要地带;放大来看,则是成都辐射环成都经济圈、构建成眉乐产业联动区的桥头堡和中继站。

    如此区位条件,让新津具备建设城南门户枢纽城市的良好基础。而正如陈斌所期待的,对外通道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激活这种优势,转化成新津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力。

    新津的想法是,要主动担当成眉乐产业联动区的枢纽节点功能,加快推动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高质量片区一体化发展,积极促进与周边区域的规划对接、产业对接、基础设施对接、公共服务对接,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唐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省委最新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为区域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主干”作用,成都内部也必须更协调、更平衡。

    记者注意到,从经济实力来看,新津与天府新区直管区、高新区和双流区还有不小差距。新津意识到,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积极对接先进生产力,主动借力借势。

    就在上周(7月11日),新津县政府与高新区管委会正式“牵手”,未来双方将以“1+N”模式推进合作。其中,“1”代表高新区与新津全域合作推进协议;“N”表示双方建立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含人才互享、干部互派交流等)、产业深度融合共育、平台载体建设、对外开放合作、自贸协同共享保税等6方面专项合作体系。

    “区域整体效益”被放到了重要位置,于成都而言,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个都不能少。

    事实上,早在2016年,新津就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合作共建了天府新区西区产业园(现更名为“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成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目前,新津正以“两园一区”即天府新区南区产业园、天府农业博览园、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建设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总量增长、结构调整以及动能转换。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生态本底优势的新津,在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绿色生产方式的重要性——要发挥紧邻高新区、成都科学城的优势,加快绿色经济、文创经济等新经济业态,推动新经济业态和场景应用尽快取得突破,推动构建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环境友好型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揭晓 成都“综合活力指标”居全国首位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跌157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