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公司回购刷新纪录,但却推不动股价了

    华尔街见闻 2018-07-11 16:33

    上半年美股公司回购计划达6800亿美元,刷新历史记录,但大部分公司股价却并未得到明显提振,有57%的公司股价涨幅仅仅和标普500指数涨幅保持一致。

    2018年股票回购是美股牛市的一大助推因素。美联储宽松的货币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特朗普减税政策改善企业现金流都是推高美国企业股票回购规模的因素。

    今年美股回购屡创新高。摩根大通年初大胆预测,2018年回购规模将达8420亿美元,为历年之最。但据股票研究机构TrimTabs统计,美国上市公司二季度宣布了共计4366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几乎是一季度2421亿美元的两倍,刷新记录。两季度相加得出的上半年回购规模就已达到6800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标普500大量股票回购的公司股价今年表现仍然疲弱,一部分股价不升反降。美股回购对市场的影响力消失了吗?

    高额回购的担忧

    首先,高额回购难免使投资者担心企业开支会因回购而挤占。瑞信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标普500企业资本开支增速强劲,同比24%。据英国金融时报,一季度标普企业资本开支的增加超过了回购股票的资金和股息的增加,令分析师们感到意外,但这些企业同期的总支出仍低于企业用于回购的资金。

    另外,高额回购数据令分析师们担心:这些企业都是在股票高估值,并且是在经济周期的高点回购股票,此时美股牛市也已经持续了9年,可见一旦这些企业将股票再大额抛售出去,市场的风险并不低。

    回购失灵,是时机不对?

    即使今年美国企业疯狂回购股票,但他们的股价似乎鲜有提振。股票研究机构FactSet发现,标普500指数中的350家回购股票的公司中,有57%的公司股价涨幅仅仅和标普500指数涨幅(3.2%年初至今)保持一致。跟踪了其中前100大股票回购公司股价表现的标普500回购指数年初至今只涨了1.3%,跑输标普指数。FactSet和华尔街日报一篇分析文同时指出,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股票回购公司股价表现最大规模地跑输基准指数。

    贝莱德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师及管理总监表示,照一年半以来股票回购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难免要质疑,这些公司的大举回购是否选择了合适的时机。

    TrimTabs列出了甲骨文和麦当劳等公司的例子:

    图为甲骨文大厦 来源:东方IC

    甲骨文近年是股票回购额最高的公司之一,去年回购118亿美元公司股票,同期股票涨幅23%。但今年回购策略并没那么好使了,因为目前回购规模普遍增大,甲骨文的股价今年下跌了6%。

    麦当劳、美国银行、摩根大通今年同样花了数十亿美元回购股票,但它们的股价都没有回升的迹象。麦当劳一季度回购16亿美元股票,但今年股价下跌7.4%。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今年回购数额都超过45亿美元,但今年股价还是分别下跌了5%和2.7%。

    金融咨询机构Fortuna Advisors指出,从纯财务投资角度,预计回购股票的标普500企业今年将从回购中获得6.4%的收益,但此收益率低于过去5年水平。

    对于CEO、CFO等高管们来说,回购股票的目的明确。另外,正如Fortuna Advisor的CEO Gregory Milano所说,这些公司通过回购将大部分资金返还到股东手中,这笔资金最终不会用于公司业务的开展。这些也许是回购未能向以前一样改变市场的原因。

    华尔街见闻 方少卿

    上一篇

    巴克莱调查:4年来首次,机构投资者集体看空全球经济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67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