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攻坚现代化产业体系 成都三大产业集群剑指“万亿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9:03

    成都提出,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要达到万亿级,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也将成为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培育对象,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则剑指“千亿级”。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7月6日至7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作出全面部署。

    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是重中之重,而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和关键所在。全会之后,成都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7月10日的第一场发布会主题就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成都研究制定了《成都市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简称《攻坚计划》),加快形成一批过千亿、过五千亿、过万亿的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5+5+1”现代化产业体系

    《攻坚计划》将如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现过程更加具象化,成都谋划了“5+5+1”产业细分领域,以此作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的支撑。

    高人力资源投入、高技术含量和高资本投入的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首个万亿级产业锁定的方向。成都提出,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要达到万亿级,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也将成为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培育对象,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则剑指“千亿级”。

    不难发现,以上五个聚焦高端绿色智能的产业,都是全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积极布局的领域。成都提出,其中三大产业集群剑指“万亿级”,下一步将在产能规模、研发创新、标准品牌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能级,跟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

    现代服务业,成都则瞄准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和生活服务业五大领域,从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到2020年,成都这五大重点领域产业集群剑指千亿级,助力成都建成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

    “5+5+1”的最后一个“1”是指“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自去年以来,成都在新经济培育上屡屡发力,成立新经济委、新经济研究院、新经济俱乐部,制定支持新经济发展的18条具体政策措施,可以说,新经济是成都在城市竞争背景下的新优势。由此,《攻坚计划》进一步提出,在六大经济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基础上,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为核心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开放型产业体系。

    “提质”万亿级产业集群

    “以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一大批产业集群,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成都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志勇表示。

    从“量”的比拼到“质”的竞赛,如何助力万亿级产业集群“提质”?如何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成都当前高质量发展思考的重点。

    在陈志勇看来,推动成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三大方式:一个是“引龙”,引进龙头型企业,第二就是“育兽”,培育独角兽企业,第三就是“养雏燕”,即培育中小企业的发展。

    “就是通过各类不同梯次的外来、本土企业,合力推动成都的工业经济向前发展。”陈志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为了攻坚“5+5+1”重点产业领域,成都在《攻坚计划》中也配套提出了“七大重点举措”,包括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打造产业生态圈、培育创新生态链、建设产业功能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这些举措,对于成都而言算是“老生常谈”,下一步将进入“项目化、具体化、动作化”的阶段。

    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为例,成都先进制造业聚焦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20个的重点行业领域。“我们现在正处于从传统的加工制造向研发、营销中高端迈进的阶段,当前在全国和全球的产业链中,成都的工业经济还是有相当的竞争优势。”陈志勇介绍,这些领域目前已经按照产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趋势和专业化要求,统筹全市资源配置,协同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工,制定精准的政策体系,引导高端要素聚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业务难改业绩颓势刚被问询 科林环保宣布拟现金并购14家公司

    下一篇

    LG国内首条8.5代OLED面板厂获批 明年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