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保寿险、民生人寿等四家获批成为第二批税延养老险经营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7 21:0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6日,银保监会公布了第二批经营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保险公司名单,人保寿险、民生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和东吴人寿等四家险企入围。这也意味着,获批经营税延养老险的机构已经扩充至16家。        

    所谓税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其实质上仍是一种商业养老保险,即在退休前进行缴费,保费进入个人专用的账户进行投资,在退休时按年或按月进行领取。但它与传统的养老保险的区别在于,所需缴纳的保费为税前扣除,计入该账户的投资收益也暂不征收个税,等到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样,对于纳税人而言,现阶段可以减轻缴税负担,领取时所缴纳的税金相比现阶段也会少很多。同时,还帮助个人建立起为退休储蓄的习惯。        

    今年4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为期一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随后,银保监会公布了第一批经营税延养老险名单,共有12家险企入围,包括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养老、新华人寿、太平养老、太平人寿、泰康养老、泰康人寿、阳光人寿、中信保诚人寿、中意人寿、英大人寿。        

    有业内人士表示,税延型养老保险对普通工薪阶层有明显的减税效应。以一款税延计算器演算为例:上海地区的30岁男性,如果月薪2万元,从现在起开始购买税延型养老保险,选择领取15年养老金,直至60岁退休,每个月可以领取4627元,合计节税近13.4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南西双版纳210家违规房地产中介被关停

    下一篇

    大咖云集,精彩纷呈——直击“2018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