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心财险副总裁陈静:大数据技术助力互联网车险实现风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7 18:34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安心财险副总裁陈静在谈及互联网保险的车险创新实践时介绍到,借助大数据的技术,通过整合和丰富流程中的海量的风险规则,快速支持风险的全面筛查,这有助于我们捕捉到人工操作的时候易于疏漏的环节。

    演讲实录:

    安心财险致力于用科技的手段,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我们的条款是看得明白,买得方便,赔得快捷。整个产品体系包括交通出行、健康保障、工作生活,我们用场景化、碎片化的产品覆盖大家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节。

    虽然安心保险只有2年,但是在10年前,我们的总裁就一直致力于车险的改造,想解决车险理赔难的行业顽疾。怎么做真正的互联网车险呢?目前安心财险已经实现了从定价到理赔全过程互联网化,为消费者提供手机一站式解决的保险理念。从投保到交费到核保、承保、理赔、给付、结案,实现了从投保到理赔流程的改造。

    安心财险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也是一个创新的模式,我们没有分支机构,靠服务中心实现落地。服务中心是一个外派的服务机构,隶属于总部,我们在全国有30多家服务中心,覆盖省会级城市。我们所有的理赔都是在线审核的。

    全方位的理赔方式包括电话报案,以及微信自助查勘,就是客户给事故车辆拍照,完成上传,服务生会派给服务单位。

    安心财险一直致力于严进宽出的经营策略,我们在承保的时候,进行了灰黑名单的筛选。现在在用一些社会公众化的数据。我们现在一直在跟行业协会沟通,希望行业能够共享一些风险数据,我们在现在的基础上有用社会公众数据的基础浪,拦截率超过5%。反欺诈拦截之前赔付率明显高于现在承保的客户。

    车险没有面对面的服务,我们在车险理赔上进一步加强了风险管控,车险理赔适用智能反欺诈的规则引擎,借助大数据的技术,通过整合和丰富流程中的海量的风险规则,构建了我们的规则引擎,快速支持风险的全面筛查。规则引擎不是人为的操作,有助于我们捕捉到人工操作的时候易于疏漏的环节。

    整个过程当中,我们有非常多的风险标签。给大家举个例子,电话报案的时候,我们问客户的保单号,如果客户能够马上迅速准确的报出保单号的时候,我们在上面打一个风险标签,不是一个常规的做法,也不是一个常规的反应。

    我们让客户上传照片的时候,让客户辨别这是现场拍的,还是从照片库里提取的,类似于这些会在我们的后台进行风险的识别。风险识别以后,我们后台人员会对类似的赔案进行风险打分,在这个基础上,对这个赔案备件的关注或者投入更多的精力运行。我们现在的风险标签达到了80多个,还在不断地积累和丰富风险标签。

    安心财险借助了第三方的技术,进一步丰富智能客户服务库,减轻人工坐席的工作量。数据风控,严进宽出,所有的保险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所有的生命画像。在实践的过程当中,跟大数据科技平台、大数据流量平台、包括传统的经纪人、代理人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以实现这种供应和资源的共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克强:中国经济有“三个不会变”

    下一篇

    海南:力争到2020年汽车平行进口突破1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