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选拔安全专业人才 2018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18:20

    2018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将分为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部五大赛区,分别在青岛、杭州、郑州、哈尔滨、成都5个城市进行。7月4日,西部赛区首先在成都开启初赛角逐。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统计,2017年,监测发现和处理研判的工控安全漏洞达到380个,我国暴露在互联网上工业控制系统数量增幅尤其明显,增速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安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网络、平台并列成为工业互联网的三大功能体系。

    为了推动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与选拔,7月4日,2018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这是目前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工业信息安全技能赛事。除西部赛区外,华北、华东、华中、东北四大赛区也将陆续展开角逐。

    构建工信安全专业人才体系

    近年来,工信部把工业信息安全作为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从制度、机制、能力、产业、人才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作为构建我国工业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体系的一环,也是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第一个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了2018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希望以此调动国内外关注工业信息安全研究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所、民间组织、企业和个人团队进行竞赛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此次大赛共有102支队伍、近400人报名参赛,参赛队员多为在校学生,“90”后占据63.2%。由于参赛队伍多、覆盖广,2018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将分为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部五大赛区,分别在青岛、杭州、郑州、哈尔滨、成都5个城市进行。

    7月4日,西部赛区首先在成都开启初赛角逐,也正式拉开了2018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帷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其他几大赛区也将陆续展开初赛竞争。

    工业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

    大赛举办的背后,是工业信息安全传统威胁不断递增,以及专业人才的巨大缺口。

    “安全的挑战是很大的问题。一个是安全本身,由于互联网和工业体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安全挑战。还有一部分是,很多工业企业没有意识到安全部署,这是下一步要考虑的很重要的问题。”在成都6月15日举办的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作出上述表示。

    搭上互联网,再怎么强调安全也不为过。在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与会者们凡是提到安全,都认为已成为具有战略性的国家重大安全问题,而这个产业也势必成为下一个安全行业的“蓝海”。据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统计与调研结果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较2016年增长53.6%。

    不过,专业人才的缺口同样巨大。电子科技大学官网上披露了一组数据:近3年来,我国高校学历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有3万余人,而网络安全人才总需求量则超过70万人,缺口高达95%。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彭光辉介绍,我国仅信息安全一年就需要140万人,成都一年信息安全人才缺口约5000人,而成都学校培养的人才仅几百人。

    于是,在2018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的设计中,最终胜出的获奖队伍除了现金奖励外,将被聘请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支撑机构。主办方希望,通过比赛既能够提高全社会的工业信息安全意识,也能“加大工业信息安全专业人才选拔与培养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做个“牛散”好难:他为还贷减持股份,但又触发短线交易拿不到钱

    下一篇

    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