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察 | 《药神》撕开中国抗癌药的血口,自贸区能缝合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21:00

    7月5日,徐峥主演的新片《我不是药神》上映。目前,电影中被视为天价药物的瑞士格列卫,已经被多个省市纳入医保。此外,相关的政策还包括:抗癌药关税降为零、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罕见病用药简化上市要求等等。

    每经记者 杨欢 李晃    每经编辑 江然    

    今天,徐峥主演的新片《我不是药神》上映,作为电影中矛盾的焦点——高价抗癌药,已经成为现下社交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我吃了三年的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影片中这一句台词,是很多慢粒白血病患者的真实写照。

    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而对于这其中的绝大多数癌症患者来说,抗癌药品的价格决定了他们生存希望的大小。

    事实上,对于医药改革,我们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并有所收获。目前,电影中被视为天价药物的瑞士格列卫,已经被多个省市纳入医保。此外,相关的政策还包括:抗癌药关税降为零、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罕见病用药简化上市要求等等。

    可以说电影中的原型,慢粒白血病患者陆勇为中国抗癌药的放开撕开了一条口子,而这之后还需要更多的探索。自贸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能否发挥其先行先试的特质,为中国的医药改革做出更多的改变,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仿制药:大国而非强国

    众所周知,我国是仿制药大国,而非仿制药强国。

    自贸君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大体现在“量”而非“质”上,这点可以从数据中得到印证。

    据《2017年食药监督统计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有4376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95%以上均为仿制药,而在2016年,中国仿制药金额占总体医药市场的比例达90%。

    虽然仿制药在中国医药市场上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质量却是良莠不齐的。

    《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我国部分仿制药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如2009年版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年鉴显示,中国进入WHO采购目录的品种数量为6个,印度则是194个。此外,因为中国仿制药与原研药差距巨大,原研药在专利到期后,在中国市场并未形成专利断崖。

    如何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大而不强”局面?答案是必须提高仿制药的品质,而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则是其中的一大“利器”。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国际的通行做法,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证明其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一致,便有望成为市场的“宠儿”。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2018年底通不过一致性评价的劣质仿制药,或将被市场彻底淘汰。

    在通往制药强国道路上,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是中国医药行业迈出的重要一步。

    自贸君了解到,根据2016年原食药监局公布《2018年底前须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目录》,中国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289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但由于种种原因,289品种至今还有42%的品种(121个)尚未公布参比制剂。

    可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目前,其面临着技术难度大、比制剂存在困难、各省工作推进不平衡等难点。

    此外,在新形势下,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并不是产品的天花板,而是产品质量的合格线。未来,只有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与规范市场国家原研药的质量保持一致,能够实现完全替代,才有市场立足之地。

    创新药:自力更生才是硬道理

    事实上,进口抗癌药之所以都是“天价”,说到底还是因为手握知识产权。想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坚持自主研发真正适合我国市场的创新药,从根本上解决患者吃得起好药的问题。

    近期已有报道称,历经12年研发,国内首个由中国人独立发明、中国医生研究、中国企业研发的抗癌新药“呋喹替尼”,已进入国家药监局新药上市申请的“优先审评”通道,即将与患者见面。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上市的49种癌症新药中,仅有6种在中国上市。截至2018年1月,国内上市和在研的新药绝大多数是以仿制为主,处于仿创结合阶段。

    目前来看,在创新药物研发上市后的市场准入环节还面临着重重难关,包括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进医保、进医院、二次议价等等。这些都是制约我国创新药物发展的瓶颈。

    而自贸区作为制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医疗领域也不例外,如果能够有所突破,则可以尽快向全国推广复制。

    近年来,我国已形成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多个专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多家创新型药企登陆纳斯达克和港股。有报告认为,随着“独角兽”企业陆续上市,投资者的关注点将从企业当下业绩,转变为在研药物未来的临床价值和销售潜力。“借助资本市场,我国将涌现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药企业”。

    最后套用电影里的一句话:“今后都会越来越好吧,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报告 | 毕业季求职比例38:1,月薪7832元,你及格了吗?

    下一篇

    前5月保险业原保费同比下降5.86% 另类投资占比仍维持高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