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报告 | 毕业季求职比例38:1,月薪7832元,你及格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20:56

    7月4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反映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态势以及薪酬变化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夏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同比上浮,平均38人竞争一个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战况”更加激烈。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江然    

    夏季是毕业季,也是求职季。

    根据此前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再创历年新高。只想感叹,又是一个“最难就业季”。

    与往年不同,今年天津、成都、武汉、西安等20多个城市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送房、送钱、送户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毕业即失业”的故事未必重演?

    那么今年夏天,就业形势究竟如何,具体到不同城市,职业竞争与需求情况又有何改变?7月4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反映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态势以及薪酬变化情况。

    数据显示,2018年夏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同比上浮,平均38人竞争一个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战况”更加激烈。(备注: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

    各城市竞争指数:北京领先,广州掉队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的领头羊,对人才的吸引力毋庸置疑。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北京2018年夏季求职期北京的竞争指数依然高居第一位,为90.3,与位居第二的上海指数相差近一倍。让人跌破眼镜的是,在竞争指数排行榜上,广州已经跌出前十,位居第十二位。

    这不是广州第一次掉队,在今年4月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中,广州也以32.9的竞争指数,“名落孙山”。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大型连续剧“城市抢人大战”中,北京、上海、深圳均不甘落后。

    2月28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称要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对“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等高层次人才群体加速办理引进手续,并加强引进人才落户保障。

    3月26日,上海出台《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在七方面取得制度性突破,提出高峰人才及其家属、核心团队成员及其家属可以直接办理本市户,并在租房、购房、经费保障、养老及医疗保险等方面予以支持。

    6月12日,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微信发布消息,《深圳市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和落户 “秒批”(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改革后的新政实现零费用、零排队,一次跑动自动审批,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将无障碍落户。

    而同为一线城市,广州在这场连续剧中似乎鲜有露脸,一定要算的话,也只是派出了南沙、荔湾等几个区出来跑了龙套。

    在这个“城市拿命来欢迎你”的阶段,广州如此“矜持”,周围城市怎么好意思客气,一个佐证:在深圳引才新政发布后,猎聘于6月14日发布《2018年深圳中高端人才及深漂大数据报告》显示,在流入深圳的中高端人才中,来自广州的人才最多。

    人都走了,还谈什么竞争力?

    人才需求量:北 >上 >深 >蓉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从 2018 年夏季各城市发布的职位数量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成为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城市TOP4。

    广州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位列第五位,可以说是“口嫌体正直”的代表了。

    事实上,这种城市对人才的需求和吸引不匹配,不只是发生在广州。郑州的人才需求量排名第八位,但是竞争指数排名第二十二位;杭州的人才需求量排名第九,在竞争指数方面排名第二十四位。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人才需求量大的城市,并未能吸引足够的求职者。在城市吸引力方面,这类城市有待进一步加强。

    网红城市成都的人才需求量位列第四。这座新一线城市从不掩饰对人才的渴望。今年三月,在杭州龙翔桥地铁口的电子屏上出现了一段长约10秒的广告,上面写着如下两句话:“‘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成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抢人抢到别人家门口,也是很拼了。

    这种拼劲带来的成效也是明显的。在竞争指数的排名中,成都地区以43.4位列第六。

    具体到行业上,根据报告,成都地区竞争最激烈的五大行业中,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

    不仅是成都,报告显示,在全国2018年夏季竞争最激烈的十个行业中,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也是一二位。

    其中缘由离不开今年上半年新一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各地政府在出台落户政策的同时,也相应配套了住房补贴、折扣购房等政策,加上密集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房地产行业不断吸引从业者加入,推动就业竞争指数升高。

    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经过多年的培养,需求同比出现了下降的趋势,由于人才储备较为充足,因此竞争比较激烈。

    全国平均招聘薪酬:7832元,你拖后腿了吗?

    报告数据显示,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832元,本季度平均薪酬环比上升2.7%,同比涨幅为6.2%。

    究其原因,报告指出,相比上一季度,2000-4000元之间薪酬的职位占比下降,6000-8000及8000元以上薪酬的职位占比上升,导致整体的平均薪酬水平上升。

    从各个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的平均薪酬超过9000元,占据榜单前三位,杭州则以8585元的平均薪酬赶超广州,位居榜单第四位。

    究竟是哪些行业拉高了“平均分数线”?参照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行业,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10590元的平均月薪继续位列第一。中介服务以9748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位,跨领域经营以9501元位居第三。

    薪酬高低不仅存在于行业之间,还与企业性质相关。具体而言,上市公司的薪酬水平排名第一位,薪酬为8450元,其次是合资企业,平均薪酬为8422元,国企位列第三,平均薪酬为8324元。

    整体来看,企业的规模效应依然凸显,企业规模越大,薪资水平越高,在市场竞争中占有更多资源,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影《我不是药神》累计票房突破3亿元

    下一篇

    观察 | 《药神》撕开中国抗癌药的血口,自贸区能缝合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