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底在何方?5大券商资管这样说……这一类股悄然成为抢手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22:38

    财通资管投研团认为,在配置方面,可以重点关注消费和科技两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大盘底在何方?

    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我们普通投资者,也困扰着机构投资者。中泰证券资管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王吉祥在对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就表示:“这个问题最近被问了很多遍,不仅是客户,连我们的同事以及亲朋好友都经常来问这个问题”。

    “不过,很遗憾,尽管我作为市场的参与者,但是却难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根本没办法判断这里到底是不是底,或者究竟底部在哪里”,王吉祥回答道。

    近期A股市场跌跌不休,连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无法判断底部,那么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呢?中泰证券资管、东方红资管、国泰君安资管、财通资管和光证资管给出了下面的分析。

    谁来背下跌这个“锅”?

    国泰君安资管权益投资部认为,2018年上半年,多方复杂因素交织。对A股市场的影响,5月份以前以外因为主导,6月份逐步变为内外部因素共同影响。

    其中外部因素就是中美贸易摩擦。国泰君安资管认为,当前各类传言颇多,暂时无法对中美贸易摩擦有靠谱的清晰展望,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仍会是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之一,但依然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加剧。同样,财通资管投研团队也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更多是不断谈判和平衡的过程。

    另外,中泰证券资管王吉祥则提出,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仅仅是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这种风险偏好长期来看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如果仅是风险偏好的波动,现在怎么跌下去的以后会怎么涨回来。市场的普遍下跌似乎有些过度夸大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而对于内部因素,财通资管投研团队认为,信用风险是当前影响金融市场的核心变量之一。其原因主要是政府主动降杠杆,导致M2同比增速今年以来一直处于9%以下的历史低位区间,同时银行由于负债端、LCR(流动性覆盖率)、资管新规等多方面压力,资产增速受到拖累,下半年信用债仍有压力。

    但是,财通资管投研团队也表示,虽然当前信用收紧,但整体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其实是偏宽松的,央行定向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已经从之前的中性偏紧转向中性,去杠杆节奏将更加温和。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流动性问题上,中泰证券资管王吉祥却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或者其他宏观因素的冲击仅仅是一个导火索,今年以来孱弱的市场背后主要是流动性的枯竭。具体来看,最近两市成交金额持续维持在3000亿左右,和2015年活跃时期2万亿的日均成交金额相去甚远。成交金额在2000万以下的个股超过1000个,以往A股充裕的流动性在今年消失得无影无踪。所以只要有任何利空,都可以给指数砸开一个大洞。

    实行什么样的策略?

    国泰君安资管表示,投资理念讲究稳健性,相对来说非常注重自下而上的研究体系,在弱市中有效控制回撤。跌得少,是长跑致胜非常重要的环节。总体上,秉持越下跌越乐观的态度。另外,他们还提出,目前点位在中长期而言,是一个很有投资价值的位置。同时,也继续建议轻指数、重个股,以业绩+估值为主线,积极把握“弱市”中的投资良机。

    说到回撤,中泰证券资管王吉祥也坦言,在大A凌厉的拖累下,其管理的星汉、星晨系列产品也都有一些回撤,多数产品回吐了年初以来的大部分涨幅,但是回撤还大体处于可控的区间内。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东证资管副总经理林鹏表示,今年以来,A股在多重因素下震荡起伏,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对于当前的市场波动和A股行情,林鹏坦言自己并不是特别关注具体的指数点位,而是更加注重企业估值,均衡配置组合,实现个股集中,整体分散投资。

    在他看来,目前中小市值公司、创业板公司估值较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收缩,估值方差接近历史低位。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投资者结构产生了趋势性的变化。随着海外资金的介入,个人投资者比重降低,低估值群体有所抬升。事实上,市场估值收缩的过程,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逐渐健全的市场机制将不断淘汰那些资产质量不佳的公司,进行一次股票的“供给侧改革”。

    具体看好哪些领域?

    财通资管投研团认为,在配置方面,可以重点关注消费和科技两个方面的投资机会。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超越美国,是一个巨大的内需市场,可关注泛消费品行业中二线蓝筹品种的投资机会。科技方面可关注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自主创新”企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半导体、5G、军工等,同时独角兽的持续上市和回归,也或将催化市场配置更加倾向于优质的科技企业。

    而说到消费领域,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光证资管也提出优选布局消费股。首先从短中期来看,在受我国进入结构性去杠杆阶段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消费总需求受到的影响比投资和出口相对间接;从长远来看,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支柱性地位已经确立。与此同时,消费内部结构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而且互联网等新工具催生了消费市场半径和深度的全面拓展。

    此外,目前适逢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首批入选MSCI的233只A股中,消费类个股共计68只。从历史追溯表现来看,入选MSCI的消费类个股组合长期业绩表现远远超出市场基准指数。

    因而站在新消费时代与A股加入MSCI的交汇点上,光证资管认为消费类行业重点公司继续具有超额收益机会。建议以本次首批纳入MSCI的消费类个股作为权益类定制策略产品的基本组合,该定制策略产品拟采取2-3年左右运作期限,同时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轻指数、重个股、具有中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积极定制参与,以取得内部经济结构调整和对外资本开放的双重优势合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不是药神》豆瓣9.0分,上映首日票房破3亿!北京文化股价暴涨55%,记住了,游资这样割韭菜屡试不爽!

    下一篇

    摩拜发布新品助力车 北交大教授:这个就是电动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