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质押持续拆雷中!6月来452股宣布解押,186亿股份已解押,市值2119亿

    券商中国 2018-07-04 16:57

    6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正在积极降低股票质押潜在风险。据统计,6月以来,共有452家公司发布了股东的解除质押公告,合计对185.52亿股解除了质押,估算涉及市值达到2119.58亿元,其中有34.39%的解除质押是提前购回。质押市值方面,两市的合计质押市值已经低于6万亿元,估算质押市值为5.47万亿元,低于5月18日的6.28万亿元规模。一家中小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都在压缩股票质押融资规模,机构对于“借新还旧”的借款条件也更严格,一些股东通过“借新还旧”相信可以缓解一部分风险,但目前的解质押规模还相对较少。

    6月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正在积极降低股票质押潜在风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6月以来,共有452家公司发布了股东的解除质押公告,合计对185.52亿股解除了质押,估算涉及市值达到2119.58亿元,其中有34.39%的解除质押是提前购回。

    不过,上述股东中有一部分是在进行“借新还旧”操作,即在接触质押后又立即办理,同时,受到一些股东的新质押影响,全市场的质押股数仍有所上升。截至6月29日,全市场共质押6253.71亿股,较前一周上升0.56%,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91%。

    质押市值方面,两市的合计质押市值已经低于6万亿元,估算质押市值为5.47万亿元,低于5月18日的6.28万亿元规模。

    一家中小券商的股权质押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都在压缩股票质押融资规模,机构对于“借新还旧”的借款条件也更严格,一些股东通过“借新还旧”相信可以缓解一部分风险,但目前的解质押规模还相对较少。

    2119.58亿市值解除质押

    面对潜在的股票质押风险,相较延期、补充质押等治标办法,一些上市公司股东采取更为彻底操作——解除质押,甚至是提前解除质押,这样做的股东正越来越多。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最近三年的公开质押记录中(2015年7月4日至今),有942笔质押在2018年6月以后办理了解除质押,共涉及452家上市公司,其中有324笔质押在到期日之前提前结束、占比34.39%。

    就解除质押的规模来看,上述942笔操作合计对185.52亿股解除质押,估算涉及市值2119.58亿元。

    具体而言,有469次解除质押涉及市值超1亿元,有209次解除质押涉及市值超3亿元,有113次解除质押涉及市值超5亿元,有30次解除质押涉及市值超10亿元,包钢股份、美的集团、顺丰控股和海德股份的解除市值规模超过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包钢股份在6月份对超过20亿股进行了解除质押,但后续的补充质押操作,又让包钢股份的质押股份数量有所回升。

    具体而言,包钢股份的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在6月5日从新时代信托购回15.4亿股、宣布解除质押,又在6月20日从长江证券购回9.4亿股。在完成这两次操作后,包钢集团的质押股票数量明显下降,共计质押股票98.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6%,也占其持有股份总数39.53%。

    但是,包钢股份又紧接着在6月19日、21日和27日,分三次进行了补充质押,分别质押给了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和银河证券,均是对前期质押股票的补充、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

    在这三次补充质押完成后,包钢集团的质押股票数量106.39亿股,质押股份占其持股数量比例回升至42.7%。

    同样对较大规模股份解除质押,美的集团在6月22日公告称,由于质押期限到期,美的控股将质押给中国银行与民生的银行的股份进行解除质押,包括对民生银行解除质押7500万股,对中国银行解除4050万股的质押,之后未进行新的质押操作。

    截至2018年6月20日,美的控股累计质押了6.66亿股,占美的集团的总股本的10.06%。

    此外,解除质押市值较高的还包括顺丰控股、海德股份和广汇汽车,分别对0.66亿股、1.38亿股和2.6亿股解除质押,涉及市值39.05亿元、35.06亿元和27.38亿元。

    其中,海德股份大股东永泰集团在6月13日对渤海信托解除47.37%的持股后,又在6月14日将47.08%的持股质押给了华奥国际信托。

    借新还旧,整体质押股份回升

    尽管越来越多股东在积极购回股份、解除股票质押,最近一周的全市场质押股份数量仍有所上升,这一方面是因为许多股东在做“借新还旧”的再次质押,另一方面是受股东们新增质押股份影响。

    参照中证登数据,截至6月29日(最新数据),全市场共计质押了6253.71亿股,较前一周的6218.72亿股增加了0.56%,质押股数占全市场总股本的9.91%,估算全市场的质押市值为54737.21亿元。

    同时,质押股权比例超过50%的上市公司数量也有所增加,从6月15日的128家,上升至6月22日的135家,且在6月29日达到了138家。

    一位负责质押业务的中小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股票质押的“借新还旧”原因较为多样,“以前比较常见的原因是,上市公司股东找到了更便宜的资金,对方愿意提供更低的融资利率,因此选择借新还旧。”但在目前的新形势下,“可能是前一家机构要求提前还款,股东不得已才找了另外一家做融资”。

    值得留意的是,尽管质押股份有所上升,但全市场的整体质押市值却在下降。

    根据中证登数据进行估算,在5月25日时两市的质押市值曾达到6.2万亿元左右,但在6月1日则跌破6万亿元、达到5.99万亿,之后在6月15日下降至5.74万亿元,而最新的6月29日数据则为5.47万亿元。

    就股质押比例来看,银亿股份、印纪传媒、藏格控股、茂业商业、美锦能源、供销大集和海德股份等7股的质押比例居前,均超过75%,其中银亿股份、印纪传媒和藏格控股位居前三,分别质押31.68亿股、13.84亿股和15.55亿股,估算质押市值分别达到232.54亿元、167.37亿元和226.22亿元。

    在大股东新增质押股数方面,君正集团、众泰汽车和精工钢构新增质押股份较高,在一个月内,分别新增质押3.79亿股、3亿股和3亿股,新增质押市值12.66亿元、21.39亿元和8.94亿元。

    上一篇

    泛海控股跌停 两机构席位卖出9658万元

    下一篇

    从中关村到尖沙咀与西门町 用创新科技漫游港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