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未有起色市值大幅缩水 美尔雅年度关联交易案遭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19:29

    美尔雅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为4.71亿元、4.34亿元、4.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343.89万元、 474.31万元、461.62万元,在过去几年均处在盈利与亏损的边缘。在2018年一季度,公司更是出现亏损,营业收入为1.33亿元、净利润为-567.98万元。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中植系入主以来,外界一直对美尔雅(600107,SH)充满期待,其也是中植系首家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不过,现在的情况却是,公司在经营方面一直未有大的动作,业绩也未能有所起色,几乎处在保壳的状态。此外,去年筹划的控制权变更也于当年年底终止,而在近期市场环境波动较大的背景下,公司股价自5月以来累计下跌43.92%。

    据公司6月28日晚间公告,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所有的议案均出现1123.67万股的反对票,其中议案7因关联交易而在关联股东湖北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需回避表决的情况下,被小股东否决。

    业绩未有起色

    财务数据显示,美尔雅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总收入为4.71亿元、4.34亿元、4.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343.89万元、 474.31万元、461.62万元,在过去几年均处在盈利与亏损的边缘。在2018年一季度,公司更是出现亏损,营业收入为1.33亿元、净利润为-567.98万元。

    资料显示,美尔雅的主营业务收入分为两块,一块是服装业务,另一块是酒店业务。公司拥有“美尔雅”品牌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包括品牌男装、女装及配套服饰 产品。美尔雅男装主要包括西服、衬衣、毛衫、T 恤、大衣、休闲服及裤子等,产品 定位为中高档商政男装。

    近年来,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逐步进入转型升级,市场环境竞争激烈,与美尔雅为同行业的报喜鸟、步森股份、美邦服饰的经营状况均表现一般。在行业发展速度趋缓的同时,企业成本负担依然较重,行业面临较大发展压力,服装行业整体盈利增速趋缓。

    事实上,在2016年中植系入主美尔雅之时,其就通过上市公司公告披露称,为了增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大股东中纺丝路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市场需要尝试对其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性;中纺丝路可能会筹划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不过,入主一年后,美尔雅又在去年年中披露了可能会易主的公告。“90后”宋艾迪将耗资10.45亿元接手美尔雅控股股东美尔雅集团100%的股权,并代偿债务4.55亿元。但时至2017年11月15日晚,美尔雅发布公告表示,中纺丝路终止了与自然人宋艾迪之间关于美尔雅集团的股权转让交易,意味着股权转让事宜终止。

    年度关联交易案遭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年度股东大会的决议公告显示,公司所有的议案均出现1123.67万股的反对票,其中议案7在因关联交易而关联股东湖北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需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出现被小股东否决的情况。

    资料显示,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发生总额为3883.33万元,未超过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17年关联交易预计金额4016万元,公司预计2018年的关联交易金额将达到4672万元。

    美尔雅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出现议案被否决的情况,但应该不会对具体经营带来影响。”在此前的股东大会资料中,公司方面声称关联方进行的日常交易均属于正常的业务购销活动。为维护公司及非关联方股东的利益,针对上述各项持续性的关联交易,与关联方都签订了相关日常关联交易协议及框架协议,关联交易的价格公允、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司的股东名册及持股数量来看,第二大股东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股数为1123.42万股,该持股数量与股东大会中各项议案的否决票票数几乎一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逐步提高至100%

    下一篇

    凯迪生态延期两月披露2017年报 归属净利润亏损23.8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