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IPO收官:平均单家融资额创10年同期新高,15家券商项目100%过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13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还记得7过1、6过1、5过1那段被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周”的IPO审核吗?随着本周IPO审核落下帷幕,今年上半年IPO成绩也浮出水面,发审委原计划审核118家企业,通过率仅有49%,通过率大打折扣。

    同样,伴随着低通过率,今年上半年首发上市企业数量同比下滑75%,但与此同时,独角兽以及巨型企业的上市,却使得今年上半年首发上市企业平均募资规模创下2008年以来的同期新高。

    另外,在低通过率下,仅有32家保荐券商有项目通过,如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国银河和浙商证券上会项目不仅在2个及以上,而且还是100%通过。

    1月成过会率最低月份

    火山君发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发审委原计划审核118家(其中包括7家企业被多次安排上会),而去年同期却高达到275家,同比下滑近六成。另外今年上半年审核通过58家,被否44家,暂缓表决6家,取消审核10家,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IPO审核通过率仅为49%,而去年同期的通过率高达82%。

    分月份来看,1月安排上会数量达到50家,是今年上半年上会数量最多的月份,其他分别是12家、12家、19家、16家和9家。虽然一月上会数量最多,但是从通过率来看,仅有36%,反而是上半年通过率最低的月份,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提到的“史上最严发审周”就来自今年1月;此外,其他月份的通过率均在60%左右。

    当然,伴随着低通过率也出现了拟IPO企业大面积撤材料的现象,根据证监会披露,截至6月21日,今年上半年终止审查企业数量达148家,超过去年全年总量。与此同时,IPO“堰塞湖”也得到极大疏通,截至6月21日,正常审核排队企业数量为300家,而且其中包括26家已经通过了发审会,而今年年初时,排队企业却高达511家,仅半年时间,就下降了四成多。

    不过,相比较低的通过率,今年上半年中,独角兽企业上市更加吸引眼球,不管是从报送招股书,还是当天的发审会,乃至新股申购以及上市后的表现都牵引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比如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

    平均单家融资规模创2008年来同期新高

    同样,较低的通过率,也使得证监会IPO核发企业数量创下新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核发54家企业,而去年同期为233家,同比下滑77%。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有63家企业上市,去年同期却有247家,同比下滑75%。虽然今年上半年上市企业数量仅有63家,但是募资规模并不容小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63家企业募资约923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少了三成。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IPO企业平均单家融资规模较大,达到14.7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同期新高。

    当然,平均融资规模高升与独角兽以及巨型企业不无关系。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募资规模前十的企业分别是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华西证券、江苏租赁、养元饮品、美凯龙、成都银行、华宝股份、药明康德和中信建投,上述企业募资规模均在20亿元以上,合计募资规模达到574.8亿元,占比逾六成。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工业富联和宁德时代募资规模均超过50亿元,此外华西证券募资规模也达到49.7亿元,而去年同期无一家企业募资规模超过50亿元,募资最高的中国银河也仅有40.9亿元。

    今年上半年上市募资规模前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15家券商保荐通过率达100%

    在上会企业数量和通过率锐减的情况下,那么哪些保荐券商表现更为出色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44家保荐券商有项目上会,而剩下36家券商并无动静。不过, 44家券商中有近一半仅有1个项目上会,而在有2个及以上项目上会的券商中,也仅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8家的上会项目超过5个,合计达到58个,占到上会项目总数的近一半,尤其是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上会项目数量更是超过10个。

    另外,要从过会项目来看,仅有32家券商有项目通过。具体来看,这32家券商中,有15家保荐通过率为100%,但基本都是仅有一个上会项目且通过,只有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国银河和浙商证券上会项目超过2个,尤其是前两者,上会数量分别为5个和4个,而且全部通过。

    此外,通过率超过50%的有11家券商,其中包括上会项目超过5个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兴业证券,通过率分别为80%、67%、64%和50%。另外,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虽然上会项目数量超过5个,但是通过率却不尽人意,尤其是后两家,招商证券上会9个项目,仅通过3个,海通证券上会5个项目,仅通过1个。

    上半年部分保荐券商上会项目通过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数据:5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达13.41万亿

    下一篇

    今天大盘又“凉”了,但这一投资产品单日收益率却高达12%!月底无风险“薅羊毛”的机会又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