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圣制药4高管被留置 中小股东4问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7 23:55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上市一周年之际,两个月内连续4名高管被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无法履职,天圣制药(002872,SZ)上演的剧情成为A股市场的焦点。

    6月26日,身处风口浪尖的天圣制药在重庆市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这也是其上市后迎来的首次年度股东大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试图了解公司在当前窘境下的应对措施。

    据公司董事、代理董事长刘维现场通报,当天出席会议的股东人数为9名,手持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8195.107万股,占比达88.67%。还有从天津、上海等地赶来的中小股东,显然,天圣制药的未来牵动着他们的神经。

    涉及问题包括管理层稳定等

    6月26日,山城重庆骄阳似火,位于渝北区的维也纳酒店内,天圣制药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此召开。

    同外界此前预判有所出入的是,会议现场并未爆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约100平米的会场内,出席总人数不超过40名,主席台下的近一半座椅空着。

    记者注意到,当天的会议由公司董事、董事长刘维主持,在会场前半段时间里,各项议案宣读等程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过在股东提问环节,这触及到公司当前所面临的尴尬现实。

    股东代表关注的问题集中在4大领域。一是有关公司管理层稳定的问题。一名来自上海的股东代表称,天圣制药于2017年5月上市,一年多以来,管理层变化很大,2017年10月~12月,除了独立董事外,上市公司相继有4名董监高离职;今年4月3日至6月6日,又有4名高管和董事在2个多月时间里被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无法履职,当前公司管理层产生如此大的变化,要如何保持管理层的稳定?如何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二是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据天圣制药此前披露,4月3日公告董事长被留置协助调查,在同日早间,公司就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而停牌,并在当日午间公布了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事项,即收购四川省玉鑫药业有限公司。有股东质问上市公司在面临突发情况时,仍然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考虑是什么?

    “虽然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留置的事项不属于相关法律法规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不会导致重大资产重组受到影响,但董事长、总经理被留置的情况未来是否会发生变化?是否存在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等导致影响重组的情况?我们股东都很关注。”上述上海股东代表说。

    三是关于上市公司运营。天圣制药主要从事医药制造和医药流通,而医药流通板块多年来在总营收的占比达七成左右。对于眼下天圣制药所面临的突发情况,现场的股东代表也颇为关心上市公司是否能实现生产经营的平稳过渡。“公司才上市一年,原9名管理班子目前仅有3名仍能继续履职,那公司未来发展的决策是否也会有变化?”

    最后一个问题则是独董较为雷同的述职报告。在当天的股东大会现场,天圣制药仅安排了一名独董代表进行述职,据其4月23日披露的4名独董述职报告,除了名字不一样外,其余内容均完全一样。一名股东代表表示,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第二十八条,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应就其过去一年的工作向股东大会作出报告,每名独立董事也应作出述职报告,因此每名独立董事的述职报告应当是发挥各自所长而有所不同的,完全一样失去了聘请多名独立董事的意义。

    独董何凤慈回应称,公司4名独董分别来自法律、药物研发、经营管理等领域,在履职过程中均根据各自专业特长给予公司建设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建议;披露的述职报告是挑选了4名独董共性的内容,再在股东大会上向大家宣读,但实际上每一名独董都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形成了个性化的述职报告。

    据刘维通报,现场出席会议的股东人数为9名,手持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8195.107万股,占比达88.67%。

    公司称医药制造年内将发力

    对于中小股东提出的4大问题,刘维表示,自今年4月以来,4名高管相继无法履职的事情发生,公司在管理方面作了9大部署。包括在事发后的第一时间即成立了11个应急小组,由自己代理公司董事长职位,每个应急小组每天进行实时会议汇报;同时针对公司生产经营、市场拓展、资金保障、员工稳定等方面进行预判,形成了应急预案;并积极与重庆市政府、监管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获得了一定支持。

    对于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董事长、总经理被相关部门‘留置’不属于司法机关的立案侦查,它只是一个监察委立案调查的情形,不影响现在的重组”。刘维表示,这一情况未来是否产生变化则需视后续的进展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本次重组标的四川玉鑫药业成立于2002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为1778万元,尹后健、冷莉分别持股84%、16%,而尹后健、冷莉所持标的股权均已被质押给长城华西银行什邡支行。

    “医药流通历年在公司营收的占比都在一半以上,4名高管无法履职,再加上多名重要客户的院长又被查,我们确实也很关心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一股东代表说。

    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7年,天圣制药的总营收分别为16.64亿元、18.43亿元、20.87元、22.61亿元,期间医药流通板块的营收分别为11.92亿元、12.67亿元、14.75亿元、15.58亿元,占比分别为71.67%、68.74%、70.66%、68.89%。

    “我们公司是生产、销售、科研、种植为一体的,产品非常丰富,管理层仍在延续以前的战略目标,稳健市场,聚焦主业。”刘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公司会加大医药制造领域的布局,预计会推出一款化学新药,该产品上市后也将弥补医药流通板块可能带来的损失。“现在这款仿制药已经通过了一致性评价,只是在等待批文。”刘维说。

    而截至5月底,一致性评价通过品种已发布四批共计41个仿制药品规,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认为,从参比制剂备案、BE试验进展、CDE审评审批节奏看,2018年下半年获批节奏将加速。“尽管一致性评价极大提高了仿制药的门槛,但随着未来获批加速,是否还能带动海量的市场增量也有待检验。”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历史数据显示,天圣制药多年来的研发投入并不多。2014年至2017年,其研发投入费用分别为1912.63万元、2117.91万元、3511.84万元、3385.79万元,在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1.14%、1.13%、1.67%、1.49%。有所对比的是,据同花顺2015年统计数据,化学制药领域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平均占比约4.5%。

    “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刘维表示。记者还注意到,在同现场股东交流时,刘维也多次呼吁股东要有对公司的信心。“复牌后短暂下跌是有可能的,本来现在整个大盘走势就不好,但我们的每股净资产在15元以上,大家要对公司有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钢铁电商平台找钢网拟赴港IPO 将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

    下一篇

    天圣制药上市一年对外投资超1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