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巨头深度介入电影行业 资本冲击开启新一轮排位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22:46

    对影视行业公司来说,内容和票房几乎是他们的全部,但在互联网巨头看来,影视只是他们作为IP放大器,成为泛娱乐产业上的一环。面对仍待开发的巨大市场空白,双方如何自处将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一个新命题。传统影视公司和互联网的交融进一步提速,在资本的冲击下,中国影视类公司也面临新一轮的排位。

    每经记者 白芸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胥帅    

    2017年,电影行业资本战场硝烟再起,不过在资本化的道路上,影视类公司似乎走得尤为艰难。新丽传媒、开心麻花相继退出IPO,从2017年至今,影视制作类公司在独立IPO之路上交出了“零成绩”。2017年至今,影视行业的资本战场上发生了太多“意外”,譬如赵薇夫妇被证监会处罚并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明星资本证券化遭遇“寒冰”;五大民营影视公司之一的乐创文娱(曾用名乐视影业)也因为乐视危机而元气大伤。

    资本市场虽不如以往热闹,但公司层面的竞合从未停止。互联网巨头的深度介入让电影江湖风云四起,“BAT”进入电影产业都是从票务端开始,之后便开始切入整个产业链。2017年初形成了猫眼、淘票票、微影时代“三国杀”格局。随着猫眼和微影时代的合并,腾讯10亿元注资猫眼、阿里影业13亿元增持淘票票,2018年在线票务平台呈现两巨头的对垒。这背后更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的角逐。

    对影视行业公司来说,内容和票房几乎是他们的全部,但在互联网巨头看来,影视只是他们作为IP放大器,成为泛娱乐产业上的一环。面对仍待开发的巨大市场空白,双方如何自处将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一个新命题。传统影视公司和互联网的交融进一步提速,在资本的冲击下,中国影视类公司也面临新一轮的排位。

    五大民营影视公司排位战中没有寡头出现

    排在第一位置的依然是万达电影,2017年,万达电影以132.29亿元的总营收、15.16亿元的净利润再次坐上行业老大的宝座。老牌影企虽然成长起来了,但还是有痛点,所谓的中国五大民营影视公司并不稳定,排位战中没有寡头出现。

    A股影视上市公司市值增速放缓



    自2015年开始,A股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市值总和也出现下滑,增速放缓,并在2016年开始出现下跌趋势。

    2017年影视类标的重大资产重组无一过审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影视类标的重大资产重组无一过审。2017年是传媒行业业绩承诺期结束高峰,预计2018年将会是并表利润下滑及商誉风险爆发的高发期。

    2018年春节档热门影片都有互联网巨头身影

    在2018年春节档,无论是在线票务平台巨头还是互联网巨头,它们都有深度参与的痕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2018年春节档5部主要影片分别为《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记》和《西游记女儿国》。

    高投资、大制作电影难有高回报

    除《战狼2》外,2017年高投资的10部国产电影票房回报率普遍不好,有6部影片在票房收入上或没有收回投资。事实上,虽然近几年来中国电影显现出“不缺钱”的底气,但是如今高投资、大制作的电影已经很难带来高回报。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亏损较为严重的几部大制作影片在口碑表现上也不尽如人意。

    “全现金收购”颇为流行

    2017年以来,通过“全现金收购”规避审核,成为了一种颇为流行的操作技巧。

    2017年影视公司新三板挂牌数量仅为29家

    影视公司新三板挂牌数量也从2016年的73家骤降为29家。相比前两年纷纷转型“影视”的热度,2017年的资本明显趋于冷静和理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湖高新拟13.7倍溢价收购泰欣环境 停牌前关联方突击持股30%

    下一篇

    四川端午假日吸金超200亿元 家庭亲子游成市场主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