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例保险资管触雷!营口港务集团无力偿还光大永明资管5.3亿本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1:48

    日前,一份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口港务集团)《关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本金及利息支付的确认通知》的复函在行业中流传开来,复函中称,由于港口资金短缺,营口港对“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计5.3亿元无力偿还。该事件将光大永明资管推到了风口浪尖,投资收益能否如此到账,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一份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营口港务集团)《关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本金及利息支付的确认通知》的复函在行业中流传开来,复函中称,由于港口资金短缺,营口港对“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计5.3亿元无力偿还。

    复函称,由于目前正处于辽宁港口整合过程中,申请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永明资管)调整《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的还款计划。复函落款日期为6月11日。该事件将光大永明资管推到了风口浪尖,投资收益能否如此到账,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目前资管公司确实正在依照程序积极处理,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暂不方便透露更多。但可以肯定的是,投资人遭受实际损失的可能性非常小。”光大永明方面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管计划暴雷确实是真的,但对公司的影响不大,而且公司层面也在积极应对。据悉,该资管计划是由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提供责任担保的,也意味着相关款项将由银行兜底。

    值得一提的是,从公开信息来看,这应该是保险资管首次爆出本息逾期的情况。

    涉及14家金融机构

    近期,营口港务集团关于《关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本金及利息支付的确认通知》的复函在网上被曝光。营口港务集团称,由于资金短缺,对“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计5.3亿元已无力偿还,申请光大永明资产调整到期《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的还款计划。

    营口港务集团表示“无力偿还”的是债权计划,这是保险资管公司发起设立的资管产品,其模式主要是由保险资管公司募集保险资金后,以债权方式为特定企业提供融资并获取收益,通常情形下,资金主要来源于保险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投资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期限为7年,投资利率为浮动利率,受益人当前收益率为5.68%。计息方式为按季支付利息,分四次偿还本金,营口港务集团分别于首次提款日起投资计划存续满66个月、72个月和78个月后最后一次付息日(2018年6月20日、2018年12月20日、2019年6月20日)分别偿还全部本金的四分之一,并于还本付息日(2019年12月14日)一次性偿还剩余本金。

    《关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临时受益人大会的说明》中提到,2018年5月,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在电话沟通中提出希望能变更还本方案,推迟还本计划,并告知本投资计划可能会被列入营口港务集团银行债权人债转股草案范围内。知道情况后,光大永明资管就在积极沟通,推进该事件。

    光大永明资管表示,将密切跟进本次事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等各项管理人职责,切实维护各投资人的利益。值得注意的是,“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具有的银行担保增信措施为,中国银行授权辽宁省分行为其提供本息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理论上,如果债权计划到期时营口港务集团没支付,光大永明资产就可以拿着保函去银行,银行见保即付。”有业内人士表示,除非银行担保函为“萝卜章”,否则这一债权计划安全性没问题。

    仍存16只债券超220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状况的是营口港务集团是上市公司营口港的大股东。虽然营口港表示,该事项与上市公司无关。营口港务集团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但是在6月13日,营口港开盘迅速走低,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营口港的收盘价为2.59元,跌幅达到9.76%。

    公开资料显示,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是前身为成立于1963年的营口港务管理局,原隶属于交通部,公司核心控股子公司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今年2月份,营口港务集团控股股东由营口市国资委变更为港航发展,实际控制人由营口市国资委变更为辽宁省国资委。公司主要经营港口装卸、仓储、船舶物资供应等。

    据营口港2017年年报披露,营口港共有生产性泊位79个。2017年实现吞吐量36267万吨,营业收入为15.54亿元,但净利润为-4.03亿元;根据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营口港净利润为-2.11亿元。

    记者根据Wind统计,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尚在存续债券“12营口港”、“14营口港PPN001”、“18营口港CP001”等16只债券,累计金额超220亿元。其中,偿还债券期限在一年期内的债券共计4只,累计偿还金额为51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从小混混到全球AI教父 英伟达创始人的传奇人生

    下一篇

    3个涨停就开板、成交额高达沪市1成、机构集体大额抛售……这只独角兽新股还有戏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