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美大会发出成都宣言 凝聚产业发展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0 23:40

    达成医美产业发展六大共识,涵盖经济民生、全产业链发展、人才培养、品牌建设、产业创新、行业自律等方方面面。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第一届成都国际医美产业大会暨“医美之都”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医美大会”)举行,截至目前20个重大医美项目揽金440.6亿;国内国际顶级专家齐聚成都,成都被授予“中国医美之都”称号。

    6月10日,医美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医美大会组委会倡议设立“6·18世界爱美日”,促进医美高标准、高品质发展;并就经济民生意义、全产业链发展、人才培养、品牌建设、产业创新、行业自律等六大板块发布了“成都宣言”,达成医疗美容产业发展共识。

    “成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医美行业的发源地之一,成都努力打造‘医美之都’,是全国首例。”医美大会学术秘书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医疗美容科教授王杭表示,“医美成都宣言中,我们也提到了“医疗美容产业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及服务创新。因此,我相信我们的尝试与创新将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更多可借鉴的经验。”

    “成都宣言”营造医美生态

    医美产业发展速度惊人,已经成为消费医疗领域发展势头最好的细分领域之一。

    央广网曾报道,我国约有1万多家医疗美容机构,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2017年7月德勤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医疗美容市场,未来3年增速领先全球;2020年预计达到4640亿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0%。

    在医美大会副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整形科赵振民教授看来,作为“中国医美之都”,成都医美行业的基础很好,有300多家本土企业从事医美工作,资源正在聚集。这一次成都不仅仅是“尝鲜”召开医美大会,更有布局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措施等,通过制度创新,形成医美行业创新的生态系统。

    6月10日,医美大会上发出了“成都宣言”,达成医美产业发展六大共识,涵盖经济民生、全产业链发展、人才培养、品牌建设、产业创新、行业自律等方方面面。

    成都宣言,医疗美容产业是民生和经济发展要求。加快发展医疗美容产业,既是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的追求,也是发挥其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等优势,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成都宣言,推动医疗美容全产业链发展。适应产业发展趋势,制定完善医美产业规划和政策,加强全球产业合作,推动外科美容等医美服务业升级发展,医美药品器械等医美制造业创新发展,信息服务等医美关联业融合发展,努力构建“大医美”发展格局。

    成都宣言,加强医疗美容人才培养。制定完善医美人才政策,加强国际间的人才交流培训,鼓励医美学科建设,支持医美机构、企业与高校院所、职业技术院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不断充实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医疗美容行业技术水平。

    成都宣言,支持医疗美容品牌化发展。支持医美机构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动医美产业链垂直整合,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医美连锁集团以及专业化的特色医美企业品牌,提升行业品牌、企业品牌影响力。

    成都宣言,鼓励医疗美容产业创新。持续推进医美产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积极开发推广医美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鼓励建立医疗美容手术风险治疗绿色通道,引导开展医美保险业务,加强医美执业风险培训,提升行业抗风险意识和处理能力。

    成都宣言,强化医疗美容行业自律。积极支持医美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的重要作用,制定高水平的医疗美容行业标准,推动医美机构及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落实行业规范、履行承诺责任、接受各方监督,健全医疗美容消费维权机制,塑造医美行业良好形象。

    发挥人才优势助推“医美之都”

    我国医美行业呈现三大现状:大量速成医生(短期进修、自学)、大量非专科医生和大量非医生实施治疗。 

    《2017中国医美行业黑皮书》统计显示,在众多的医美机构中,藏匿着数量众多、无资质的非法医美机构。各类培训三天速成的“幽灵医生”非法行医、违规培训现象广泛存在……。

    王杭提到:“医疗美容即是体验经济,更是医疗行为。因此“医生”永远是医美产业链的核心所在。”她认为,专业的医疗美容医生团队应该从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技术的应用层面到人才培养过程都应该发挥作用。王杭说:“无论是美容主诊医师培训,还是专科医师培训,教学医院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外,为了号召全球共同关注人类对美的追求,引导世界各国的人们正确认识美的内涵和价值,正确认识医疗美容的本质是医疗属性,医美大会组委会10日发出了“成都倡议”:将每年的6月18日定为“世界爱美日”。

    医美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人们对于美的需求日益强烈,也更加多元。推动设立“世界爱美日”,不仅可以树立起积极的生活态度,提升礼仪素养,也能对促进医疗美容、时尚行业、艺术行业等与美相关行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进步。

    记者获悉,作为“中国医美之都”,未来,成都也将积极推动设立“6·18世界爱美日”。若“世界爱美日”设立后,成都将积极开展系列“世界爱美日”主题活动,比如举办文化节、论坛、演唱会等,带动成都医美、旅游、文化、时尚、音乐、艺术、美食等相关产业发展,展示天府文化魅力,为成都医美产业注入文化内涵,使成都成为全球医美会展、科技、资本、教育等各要素聚集高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国留欧派保守党议员暂时支持首相

    下一篇

    近10万亿级教育产业催生企业上市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