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对外开放大会后,市委书记率队赴沪开展投资促进活动释放啥信号?

    成都日报“锦观” 2018-06-08 11:53

    上周末,成都刚刚召开大会宣示了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本周一至周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就率队赶赴上海开展投资促进交流活动。

    高水平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开放高地!上周末,成都刚刚召开大会宣示了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本周一至周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就率队赶赴上海开展投资促进交流活动。

    3天时间,8场会谈。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拜会的,全是外资外经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双方交流碰撞的焦点,就是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在合作共赢中帮助成都提升对外开放能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宜居宜业孕育“开放引力”

    西门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此次活动拜会的第一家企业。这两年,公司加快在蓉布局的脚步,其成都基地已成为德国工业4.0在中国的一张名片。

    谈及布局成都,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浦峥嵘直言不讳,职工流失率高,是让大多数高科技企业最头疼的事,而成都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和英特尔等同行交流,大家普遍反映,成都生活舒适,职工忠诚度高。“成都,就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与西门子一样,此次拜会的企业,大多已在成都布局。在他们眼中,历史文化厚重、生活理念先进、气候环境温润、人才资源富集、生活成本较低、职工忠诚度高,既是选择成都的重要原因,也是成都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中最有竞争力的城市特质。

    这样的观点,在法国埃顿集团得到了印证。这是一家提供专业化外包服务的法国独资企业公司。能否给新经济企业提供国际化专业服务?能否为服务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能否共同打造国际化社区?交流中,双方碰撞出了火花,董事长博龙颇为激动。他说:“20多年前,因为相信,我选择了中国;而今天,我更加相信!我看好开放的成都,也愿意帮助引入更多的国际企业。”

    构筑战略通道提升开放能力

    除围绕前期确定的合作项目交换意见外,这次活动有一个更为重要的目的——探讨围绕成都构筑战略通道,在合作共赢中提升对外开放能力。

    中欧班列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去年,成都开行“蓉欧快铁”达1012列,占中欧班列近四分之一。短短几年数量猛增,关键在于成都实现了“蓉欧快铁”从通道功能到枢纽功能的转变——联通了欧洲16座城市和中国14座城市。

    “时间仅为海运的二分之一,成本仅为空运的六分之一至八分之一”——在推介城市时,成都都会给企业算出一笔类似的成本账。有利于企业降低时间成本、运输成本的“蓉欧快铁”,也成为双方合作的努力方向——将其打造成企业产品配送、城市全球配置资源的战略通道。

    “蓉欧快铁”的发展,只是成都提升对外开放能力,打造战略通道建设的一个缩影。在航空领域,国家在成都布局了天府国际机场,2020年投入使用后,将形成年旅客吞吐量逾1.5亿人次、年货运量逾500万吨的“一市两场”枢纽格局。

    在对外开放大会上,成都更进一步宣布要推动形成“48+14+30”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即覆盖全球48个重要航空枢纽城市、经济中心城市,14个全球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和30条服务对外交往、国际消费的优质文旅航线,实现至全球门户机场“天天有航班”。

    战略通道的建立,为成都扩大开放提供了空间和载体,增强了双方合作的信心。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综合运力世界第一,双方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建立铁海合作平台等;作为民用飞机产业核心企业,中国商飞公司希望加强新一轮战略性航线布局,打造面向东南亚、服务西部的航空服务基地等。

    聚焦前沿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尤为重要。在此次活动中,无论是拜会企业的选择,还是洽谈的合作领域,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现代化经济体系本质是开放的经济体系。这几年,成都一直在努力: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聚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新一轮对外开放,成都指向更为明确,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因此,合作洽谈就瞄准了前沿科技和行业高端。在与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梁乃明交流中,双方重点探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

    不仅如此,成都还聚焦行业风口。作为西部消费中心、生活中心城市,成都拜会了集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制造、食品分销为一体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要从它身上学习“上海服务”,更好地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升级消费业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类似的合作意向还有很多。与游族网络公司共同打造西南地区国际互联网特色产业园样板,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与康宁科技探索如何运用互联网+新科技,发展新经济,打造消费新场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时代机遇,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为实现成都“三步走”战略提供开放动能,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重要支撑!

    这是成都召开对外开放大会的主题。用好外资外经促开放能力和经济体系建设,这也是成都大会之后“走出去”的第一步!

    上一篇

    【午评】沪指跳空下挫跌1.2% 热门股现集体闪崩

    下一篇

    午间公告:中粮地产控股股东累计增持近亿元;山东路桥子公司签26.96亿元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