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珠海公积金新政:港澳台同胞珠海就业可缴存使用公积金购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18:40

    4日晚间,珠海再推公积金红头文件,港澳台同胞在珠海就业也可缴存使用公积金购房。该政策也是与之前的人才计划以及公积金贷款新政打了一个组合拳,通过此次新政,珠海“抢人”的范围扩大到港澳台同胞,人才的引进有利于加快城市经济产业发展。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梁秋月    

    粤港澳大湾区细则出台前夕,珠海新政频出,继出台最强人才计划和公积金贷款政策后,4日晚间,珠海再推公积金红头文件,港澳台同胞在珠海就业也可缴存使用公积金购房。

    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截图

    据珠海公积金中心官网发布的《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实施细则》显示,凡在珠海市各单位就业,并与单位建立或者形成劳动关系的港澳台职工,均可在珠海公积金中心开户缴存住房公积金。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申请资料、利率、期限等贷款事项与单位其他职工相同,并按照珠海现行政策规定执行。

    港澳台职工同胞在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时,不需出具居民身份证,可凭本人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相应的提取资料前往中心服务大厅办理。同时,港澳台职工在内地(大陆)跨城市就业,也可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办理。

    对于此次珠海公积金新政给港澳台同胞释放的利好,高力国际华南区咨询服务部高级董事陈厚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珠海此次新政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融合,具有标杆性意义。城市间交流和融合的增强将有利于解决港澳拥挤和资源紧张的局面,具有疏散城市人口的功能,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平衡发展。

    在陈厚桥看来,目前很多城市都在发展湾区经济,但是真正的举措并不多,珠海此次是在打破城市之间的壁垒,促进大湾区之间融合,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港澳台同胞能享受同等的公积金待遇,将减弱距离感。缴存的公积金只能通过购房或者租房的形式消费,可以增强港澳台同胞和珠海以及内地(大陆)之间的粘性,增强认同感。

    该政策也是与之前的人才计划以及公积金贷款新政打了一个组合拳,通过此次新政,珠海“抢人”的范围扩大到港澳台同胞,人才的引进有利于加快城市经济产业发展。

    同时,陈厚桥指出,港澳台公积金新政的推出也意味着将港澳台同胞纳入了珠海的购房体系中,购房群体将扩围,将推动房地产消费。

    据合富研究院(珠海)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珠海商品房合计成交4657套,环比上月上涨61%,商品房销售面积共273150平米,环比上涨2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军方考虑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外交部回应

    下一篇

    13位财经界、影视界掌门人坐镇 共议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