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 胡静林任局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31 13:52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印发两个月后,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

    国家医保局作为25个需要重新挂牌的部门中的最后一位,备受期待。其领导班子成员,也因汇集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原国家卫计委多部门,而备受瞩目。

    胡静林任局长,施子海、陈金甫、李滔任副局长。其中,胡静林来自财政部,施子海、陈金甫、李滔曾分别来自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和原国家卫计委。

    这与此前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的整合多部门职能,组建国家医保局颇为一致。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此外,根据改革方案,国家医保局主要职责是,拟订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机构相关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其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财政部,从他在财政部的任职经历来看,其工作内容与民生保障关系紧密。

    1998年,胡静林开始了在财政部任职近20年的工作历程,并于2014年任财政部副部长。任职副部长期间,工作领域涉及扶贫、农村振兴等与民生保障密切的领域。

    今年两会期间,胡静林对于扶贫资金检查的表态,也能看出他对于民生保障方面的关切与决心。胡静林表示,2017年对27个省的扶贫专项资金进行调查,450人进行问责,15个案例进行了曝光。今后,将采取两个措施继续规范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第一是完善制度,第二要加大查处力度,从今年到2021年,每年把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检查的重点,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

    在民生保障领域的工作经历,为胡静林管理同样与民生保障关系紧密的医保局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三位副局长在医疗、医保领域的工作经验,也将推动医保局向专业化方向不断迈进。

    施子海曾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此前他还担任价格司司长,药品和医疗服务定价曾是其分管工作之一。陈金甫曾任人社部医疗保险司司长,李滔曾任原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司长。

    天津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近期表示,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是民生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途径。其包含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等职责,未来从药品源头到去医院看病费用的管控,最后到基金的支付形成三位一体完整的监管体系,改变过去由于治疗用药费用标准、医疗保险报销等不归属同一部门管理造成的国家医疗保障和医院之间的矛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陕西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4720辆

    下一篇

    去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七成空气质量超标 66.6%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位为差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