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诚财险新董事长任职获批 许坚接棒任仲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21:30

    2018年1月,永诚财险发布公告称,选举许坚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任仲成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时隔四个月,随着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许坚担任永诚财险董事长的批复,永诚财险董事长更迭终于落定。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公司内部选举表决四个月后,永诚财险的新任董事长一职终于获批。

    5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复永诚财险董事长任职资格,许坚将正式接替原董事长任仲成执掌永诚财险。作为保险领域的资深从业者,许坚此前曾在紫金保险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

    对于此次许坚的任职能给永诚财险带来哪些变化,永诚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许坚的任职刚刚批复,对于公司的很多业务都还在熟悉中,所以暂时没有新的变化。

    数据显示,经历了三年的盈利期之后,2017年永诚财险再次陷入亏损局面,共亏损1579万元,且从今年一季度的运营数据来看,永诚财险依旧不乐观。由此种种,外界将许坚的上任看成了扭转永城财险业绩的关键。但是许坚能否带领永诚财险走出业绩亏损的泥沼,还需时间来鉴定。

    新旧交替完成 

    2018年1月,永诚财险发布公告称,选举许坚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任仲成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对于任命原因,永诚财险表示,因工作调整,公司股东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提议更换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经股东大会选举许坚先生出任公司执行董事,任仲成不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在这一选举表决4个月之后,随着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许坚担任永诚财险董事长的批复,永诚财险董事长更迭终于落定。

    公开资料显示,许坚生于1964年,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1983年11月至1995年8月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工作;1995年8月至2008年10月在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工作,历任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兼苏州分公司总经理、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职;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任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负责人;2009年1月至2017年12月就职于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党委书记、总裁。

    与出身于银行系统,后又从华能集团资本运营与股权管理部副主任的岗位上被派驻到永诚财险出任副总裁、临时负责人、董事长的任仲成相比,许坚的保险从业经验显得更为丰富,这也让业内对于永诚财险的下一步发展充满期待。

    那么,许坚将对永诚财险的未来发展带来哪些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永诚财险相关负责人,其表示,许坚的任职批复刚刚公布,所以也是新官上任,对于永诚财险的很多业务也都还在熟悉中,就目前来看,永诚财险这边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但不排除后期是否会有新的战略发布。“后期永诚财险如果有新的战略和经营方案,将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公开信息显示,永诚财险成立于2004年,是由多家大型电力企业集团和产业投资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总部设于上海,目前注册资本金达到21.78亿元。其股东包括华能资本服务、枫信金融控股、深圳能源行情集团、北方联合电力、大唐集团资本等。多年来,强大的股东资源为永诚财险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车险连年亏损 业绩由盈转亏

    即便是背靠大股东,但这两年来,永诚财险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业绩发展如同“过山车”。

    2017年,永诚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4.98亿元,同比增长1.8%;合并投资收益从2016年的0.3亿元上升至2.34亿元。营业支出为56.97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赔付支出高达34.3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10.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业务和投资收益的增长并未使永诚保险的净利润实现高增,反而出现了亏损的局面。年报显示,2017年,永诚保险实现净亏损近1579万元,这也是2014年以来永诚保险出现的首次亏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2~2016年以来,永诚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2.1亿元、4214万元、1.8亿元、2610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永诚保险去年亏损的背后,是车险承保利润的极度低迷。在永诚保险2017年经营的五大险种中,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达到42.04亿元,成为第一大险种,承保利润为-1.84亿元,综合成本率高达104.23%。而在企业财产保险、意外健康险、责任保险、工程保险方面,保费收入分别为12.27亿元、4.37亿元、3.75亿元、1.34亿元,承保利润分别为1.82亿元、-0.15亿元、-0.21亿元、0.15亿元,综合成本率分别为54.64%、105.28%、106.17%、67.56%。

    对于车险业务的承压,永诚保险在年报中也表示,2017年财险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但整体保费增速持续放缓,市场集中度日益提高。以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为代表的财险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还在持续推进,预计2018年监管部门将推行车险的“三次商改”,中小保险公司的生存环境将更加艰难。

    永诚财险面临的问题也是当下中小型财险机构都必须面对的现状。2017年,商业车险二次费改大幕拉开,险企费率下调空间进一步加大,明显扩大了险企的自主定价权,竞争能力较弱、市场份额不大的中小财险公司面临更大的挑战。但这也并非是无解难题。

    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中小公司运营模式可以有两个变革方向,一是效率,二是创新,既可以避免和大公司正面竞争,又可以找到自己的优势,做出特色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花10万发行200万的迷你产品 私募“保壳”玩的也是套路

    下一篇

    美股低开,道指跌2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