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著名未来学家成都畅聊“未来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9:36

    罗伊•泽扎纳(Roey Tzezana)博士来到中国成都,通过多场演讲,为大家详细剖析了未来科学的魅力,勾勒出AI和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的未来世界的轮廓。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张建 摄

    他,罗伊•泽扎纳(Roey Tzezana)博士,全球著名智能和未来学家。
    他,曾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未来研究项目学术总监,在全球多所大学和学院任教,目前是布朗大学人类中心机器人研究所的研究员。
    他,是多个未来研究项目的高级学术顾问,比如世界未来学会,千禧年项目等。
    他,是多个创新企业的科技顾问,尤其是区块链领域。
    他的著作《引领未来》现已成为畅销书,吸引了以色列公众对高科技对未来社会影响的关注。

    从《西部世界》里有血有肉的人工智能(AI),到《黑镜》里对科技发展过程中挑战人类认知底线的伦理反思,对于人工智能的了解,大多数人已不再只停留于电影情节或科幻小说。

    AI似乎正一步步走进现实世界。无论是“战无不胜”的Alpha Go,电话预约理发的谷歌助手,还是日益冲击华尔街的资管机器人……AI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和畅想的对象。

    恰逢此时,全球著名智能和未来学家罗伊•泽扎纳(Roey Tzezana)博士来到中国成都,通过多场演讲,为大家详细剖析了未来科学的魅力,勾勒出AI和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的未来世界的轮廓。

    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前景广阔

    人工智能就是机器人?区块链仅应用比特币?

    罗伊博士身兼未来学家、企业家和分析师等多重身份,曾在全球多所大学和学院任教。同时,他还是多个未来研究项目的高级学术顾问、多个创新企业的科技顾问,为包括英特尔,IBM,易趣网,微软,普华永道等几十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目前,他是布朗大学人类中心机器人研究所的研究员,研究关注的正是AI和区块链领域。

    在采访中,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形象地为我们举例讲述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结合,将变成一个‘天使’般的存在”。

    例如,他提出人工智能可以同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结合,应用于大健康行业。“比如一件衣服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搜集的人体数据上传至基于区块链储存的云端,这样的结合,使无法更改数据的‘云端’可以时刻检测着人们的身体状况。”他设想,在这样的情况下,也许人们在感到身体不适前就已经被提醒就医。若如此,“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的状况将能大幅度减少。

    又比如,两项未来技术的结合还能被广泛运用于公共治理。他举例道,“当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被广泛运用,人们在购物时的每一笔交易可能就能自动上传到云端并被储存分析。这样无论是交税还是贷款,云端的‘数据’能检测人们的行为。”

    实际上,正如罗伊博士所说,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有众多的应用空间。

    以我国为例,《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陆续出台《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着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Jeff Burnstein表示,随着美国《国家机器人战略计划》的推出,近年来北美机器人市场销量不断创造高。而意大利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主席、欧盟委员会顾问Rezia Molfino也指出,欧盟对于机器人的重视程度也正与日俱增,包括《地平线2020计划》在内的很众多相关协会相继成立。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春天,正一步步临近。

    提防技术掌控生活

    有观点认为,虽然目前生活中许多可见的科技产品,都被冠以AI之名,但人工智能就其本质而言,是对人思维信息过程的模拟。

    在罗伊博士看来,相较于“旧AI”,“新AI”不局限于程式化任务、不再与人类有严格的隔离感、“机器”之间不再是各自独立而是高度关联、将极富创造性、甚至能够和人类共情等。

    在未来,这样的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针对这个问题,罗伊博士表示其实从技术角度,他并不担心科幻电影中“接管世界、与人为敌”的状况出现。“因为无数的技术人员都时刻掌握着‘机器’的命门——代码”。相比而言,他更担心人们自己因为“技术”而毁掉自己的生活。

    他拿社交网络举例, “一方面,社交网络确实使人们的联系更加高效低耗。但另一方面,社交网络似乎也正导致越来越多的网络暴力、隐私侵犯等问题。”因此,罗伊教授警告,我们对于技术的发展必须谨慎。

    他预测,在未来的十年,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记录每个人基因信息的数据库也将快速完善。届时,得到个人基因信息,将如寻找社交网络上的个人信息一样越来越容易和廉价。

    这些,都不是科幻和凭空想象,而是基于技术发展的预测。正因为如此,他强调再三:“我们一定要时刻谨记,技术的本质是服务于生活,而非掌控生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资管新规利好超短债基,机构明确提出产品需求

    下一篇

    申通快递:实控人拟斥资4亿元~8亿元增持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