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才促发展 成都成华区创新“人才+项目+资本”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00:27

    5月23日下午,“人力资源协同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活动期间,成华区为2017年度“成华英才计划”入选项目颁发入选证书和资助资金,33个入选项目涉及新经济、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领域。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实习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5月23日下午,“人力资源协同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本次论坛聚焦“文旅成华”发展,分享新经济发展成果,探讨人力资源协同文旅产业发展的趋势、发展战略。

    “我们加强了新型智库建设,不定期邀请各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布局、人才战略、政策优化等建言献策,全面提升规范决策和发展水平。”据成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论坛活动期间,成华区还为2017年度“成华英才计划”入选项目颁发入选证书和资助资金,33个入选项目涉及新经济、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领域。

    专家学者献计成华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次围绕“人力资源协同文旅产业发展的体系构建、发展战略、方法与路径”和新经济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展开高峰对话。

    “为响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已是四大体系之一,可见其重要性。”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如是说,人力资源服务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有利于培育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莫荣提出,人力资源涉及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从战略的高度来理解并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现在全国有多个城市建设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园,这有利于人才的开发与引进。

    “人才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正是有了产业人才的支撑,企业才能实现和区域的协同发展。成华区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坐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在新经济及文创产业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华灿工场、今日头条等企业代表也分别点赞成华发展环境,讲述了成华区的人才优势、文旅资源、商业环境等对人才的吸引力。
    本次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成都成华区院校企地深度融合发展签约仪式,将进一步促进院校企融合深度发展,注重生态创新,建设发展共同体。

    “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获好评

    人力资源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不仅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也是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而成都成华,创新的“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模式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成都市成华区第五届青年创业大赛”就是围绕重大产业,以项目凝聚人才、吸引资金,推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大人才观”,通过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蓉漂人才日”等活动及渠道,吸引来自包括奥地利、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85个创业创新项目报名参赛。记者注意到,今天现场,为本届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进行了颁奖,本次大赛十个获奖项目均表示了落户成都意向。

    “借本次大赛我们了解到了成都成华,不仅有丰富文化底蕴如熊猫、东郊记忆,还有院校、文创产业聚集区。我们想发展多元化业务,成立电竞培训基地,还想举行成都创意直播节来开拓内地市场。”来自广东的思奕喧传媒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成华践行“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新人才观,全面贯彻成都人才新政12条,制定实施成华英才计划,出台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系列政策,开工建设人才公寓,建成投用青年人才驿站,与北京大学等5所知名高校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新增创新创业人才5700余人,引进工业智能制造人才1100名,吸引5600余名“蓉漂”青年落户,成华区累计聚集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高精尖人才332人、专业技能人才18万人。2017年以来,成华区投入人力资源协同产业发展扶持资金7.5亿元。

    据了解,从落户新政实施开始,截止到5月21号下午三点,在成华区成功办理本科以上学历入户户口的有7688(含360人落户高新,109人落户天府,8人落户青羊,3人落户武侯,1人落户龙泉驿),其中本科生6879人(含落户高新312人,天府99人,青羊6人,武侯3人,龙泉驿1人)、硕士654人(含落户高新47人,天府9人、青羊2人)、博士42人(含落户高新1人,1人落户天府),办理技能人才入户113人。截止到5月18日,成华在全市排名第四,仅次于天府,高新,锦江。

    “以人兴产、产城互动、城涵养人”。活动现场还同步举行“百日擂台赛”首季重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成华区创新“人才+项目+资本”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融合模式,围绕“六大产业功能区”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以项目为依托、以技术为内核、以资金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的高端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机制,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华信年报“非标”引监管问询业务停滞未恢复正常

    下一篇

    服务出口免税 北京等17地试点服贸创新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