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启动全国13县整县帮扶 打造“地产+扶贫”双主业模式振兴乡村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3:55

    每经记者 魏琼    

    ▲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授旗仪式

    能力越大,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就越大,这是碧桂园扶贫的真实写照。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开始,碧桂园的扶贫公益事业如同地产主业一样,一发不可收拾,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杨国强和他领导的碧桂园已累计为全社会捐款超36亿元,累计受益近20万人次。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条件,碧桂园的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模式已广受认可,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模式转变,助力贫困人口真正脱贫致富。扶贫公益事业陪伴着碧桂园一同成长,已经写进碧桂园的基因,成为碧桂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7年碧桂园以5508亿销售金额位列行业第一,独特高效的发展模式为业界纷纷效仿,2018年,碧桂园发展再上新高度,前四月销售金额达到2575.2亿,持续领跑行业。

    规模登顶行业,与之相对应,碧桂园有能力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21年后,碧桂园的扶贫公益事业与地产主业发生了交汇,确立“地产+扶贫”双主业模式,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条腿走路。

    5月20日,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在广东顺德召开,宣布与全国13县进行结对帮扶。2018年碧桂园将精准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以产业发展和就业培训为主要措施,助力国家打好精准脱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启动全国13县整县帮扶

    据了解,此次碧桂园启动整县帮扶范围囊括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等全国13县,将惠及32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此次参与全国13县结对帮扶,碧桂园将为中国2020年全面脱贫贡献重要力量。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表示,碧桂园承诺参与到全国13县的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事业中去,一定听党和政府的,努力把它做好,为国家尽碧桂园应尽的责任。

    据了解,为了打响13县的脱贫攻坚战,碧桂园将精准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确立“地产+扶贫”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在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上,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宣布成立,由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莫斌担任组长统筹。同时,碧桂园建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集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完善的体制机制建设,确保扶贫工作有效落地和推进。

    目前,通过碧桂园集团内部竞岗和外部招聘的首批扶贫人员,已经实现全脱产驻村扶贫。

    资深公益人士指出,与传统扶贫方式不同,碧桂园此次启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坚持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是从根本上扶持发展当地的“造血”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造血式”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碧桂园有着丰富的扶贫经验,并且通过“造血式”产业扶贫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特色发展之路。

    2010年,杨国强选定英德市树山村作为碧桂园“绿色产业扶贫”的第一个点,发展以苗木种植绿色产业为龙头,加住房改造、饮水、道路、电网、通信的“一带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

    碧桂园采用“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扶贫理念,因地制宜,将碧桂园和树山的优势结合起来,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树山发展绿色产业。

    碧桂园通过派驻技术人员,成立苗圃示范基地,免费对村民进行培训,按市场价提供种苗,引导村民成立合作社作为发展平台,村民提供土地和劳动力,苗木栽培达到一定条件后,由碧桂园按市场价或保护价负责收购。

    考虑到苗木成本较高,碧桂园为农户垫付50%~90%的种苗款,农户卖了之后再还本,赚钱归农户,还本后发展下一批苗木时可以再借,低成本鼓励农户通过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产业扶贫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市场化机制,产出已超2300万元,村民实际获益1200多万元,农户户均增收达7万元。同时,碧桂园的树山村扶贫模式可实现复制,被复制到了更广大的贫困区域。

    据了解,此次碧桂园宣布选择13县结对帮扶,开启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门,同样以产业扶贫与人才培训为主要措施,突出苗木绿色产业扶贫的特色,做到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业内人士认为,碧桂园对扶贫开发重点县进行帮扶,必将开创乡村振兴繁荣的碧桂园实践。

    探索扶贫+现代农业模式打造全产业链闭环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还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碧桂园集团已做出战略部署,进军现代科技农业,目前通过入股海南润达,建成海南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助推碧桂园精准扶贫的科研、技术、人才、模式输出基地。

    2018年5月8日,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针对13县,碧桂园将联动现代农业公司,在现有规划和发展基础上,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因地制宜,助力定点帮扶县创建循环、智慧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贫困人口而言,扶贫需要探索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模式转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对于碧桂园来说也是一样,单纯的重金投入的“输血”模式于碧桂园而言并不可持续,碧桂园自身在扶贫的过程中也要学会自我造血功能的养成。

    碧桂园计划在条件适合的帮扶县结合农业进行整体帮扶,开展设施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和现代农业综合体。经评估合格的产品将通过凤凰优选和碧乡两大平台打通农产品销售产业链,增加产品品牌价值,带动农产品销售和贫困户就近就业。

    年内,碧桂园自有品牌碧乡拟推出“海南五色粽”等多种农业产品,通过碧桂园新零售品牌凤凰优选旗下门店,向300万业主直供农副产品,在满足扶贫需求的同时,为业主提供增值社区服务,同时打造商业模式上的合理闭环,形成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模式。

    通过连接产业扶贫和现代农业,碧桂园在实现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之际,也实现现代农业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产业扶贫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互惠互利。碧桂园现代农业获得发展,将有能力投身到更大范围的扶贫事业当中去,惠及更广范围的贫困人口。从而真正实现产业扶贫全产业链闭环的打造,推动扶贫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0天内*ST皇台两收判决书 欠款纠纷频频 揭偿债能力薄弱隐忧

    下一篇

    30天内*ST皇台两收判决书:欠款纠纷频频 揭偿债能力薄弱隐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